俄乌局势进展:普京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纳入俄资产 泽连斯基称乌军夺回数个定居点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普京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纳入俄资产 泽连斯基称乌军夺回数个定居点

2022年10月06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6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签署总统令,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纳入“俄罗斯联邦资产”,乌克兰外交部称该法令没有法律效力。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5日晚间的讲话中称,乌克兰军队在该国南部赫尔松地区重新夺回数个定居点。

  普京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纳入俄资产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命令俄罗斯政府接管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

  报道称,普京当天签署总统令,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纳入“俄罗斯联邦资产”。俄罗斯核电站电力和热能生产公司(Rosenergoato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俄方将对如何弥补核电站损失进行评估,并将现有乌克兰员工转移到一家俄罗斯所有的机构内。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外交部5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临时占领的扎波罗热核电站纳入“俄罗斯联邦资产”的法令没有法律效力。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负责人同日在社交媒体上敦促核电站内的乌克兰工人不要与俄罗斯方面签署任何文件,“我们将继续根据乌克兰法律,在乌克兰能源体系内、在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内部继续开展工作”。

  泽连斯基称乌军重新夺回数个定居点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5日晚间的讲话中称,乌克兰军队在该国南部赫尔松地区重新夺回了数个定居点。泽连斯基称,在乌军的全面反攻中,俄军继续从南部和东部的前线撤退。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赫尔松州军民行政机构副主席斯特列穆索夫表示,乌克兰军队在赫尔松州遭遇抵抗,他们在该地区北部的推进被俄军构建的防线阻止。

  俄方认为俄专家应参与“北溪”管道泄漏事件调查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5日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Rossiya-24)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坚持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北溪”管道运营商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Nord Stream AG)参与对“北溪-1”和“北溪-2”管道泄漏事件原因的调查。

  诺瓦克指出,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北溪”管道运营商还是俄罗斯相关机构,都没有被允许参与此次调查。他表示,俄方认为,该调查必须在俄罗斯专家的参与下客观地进行,以便公正地了解事态发展。

  保加利亚暂停对俄能源制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5日援引保加利亚国家通讯社的报道称,由于保加利亚国内能源匮乏,该国将暂时停止对俄罗斯汽车燃料供应商的制裁。

  报道称,保加利亚政府宣布,在2022年10月10日之后可以与俄罗斯的汽车燃料供应商达成新的合同和框架协议,这么做是为了确保相关机构的正常运转,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和保卫国家安全。

  据报道,该制裁豁免将持续到2024年底。(完)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