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获释 乌或将获多项资金援助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获释 乌或将获多项资金援助

2022年10月04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4日电 综合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0月3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穆拉绍夫已获释并安全回家,俄多家媒体报道也证实了该消息。同日,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称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50亿欧元的宏观金融援助。

  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获释

  当地时间10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已收到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穆拉绍夫安全回家的消息。

  另据塔斯社10月3日报道,穆拉绍夫在承认与乌情报机构合作后,被俄方“驱逐”,相关视频在俄电视台播出。报道称,穆拉绍夫在视频中说,他曾与乌克兰安全局员工通过即时通讯软件联系,传送核电站目前的情况信息。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0月1日消息,乌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布公告称,当地时间9月30日16时,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穆拉绍夫所乘坐的车辆在行进途中被俄罗斯巡逻队拦下,他本人被带走。

  乌或将获多项资金援助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当地时间10月3日在社交媒体上称,欧盟已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向乌克兰提供50亿欧元的宏观金融援助。

  路透社10月3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委员会近期将考虑向乌克兰追加提供13亿美元紧急资金的请求。消息人士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已准备好必要的文件,并认为乌克兰已从其全球合作伙伴那里获得足够的财务保证,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可持续性要求并有资格获得进一步的紧急资金。

  瑞典封锁“北溪”管道泄漏区域进行调查

  据瑞典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0月3日,瑞典安全警察正在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一事进行初步调查。

  瑞典海岸警卫队10月3日晚发布新闻公报称,海岸警卫队已禁止在“北溪”管道泄漏点周围5海里的区域进行一切形式的活动,包括船只驶入、锚泊、潜水、钓鱼及开展地球物理测绘等。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日报道,德国和瑞典、丹麦计划成立一个联合调查组来调查管道泄漏事件。当地时间10月3日晚,挪威也表示已提出协助调查泄漏事故。

  欧盟成员国将培训1.5万名乌克兰士兵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10月3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消息称,最近几周,欧盟成员国在工作层面商定,将尽快为1.5万名乌克兰士兵完成培训,并在乌克兰境外继续进行训练。该报道透露,作为这些计划的一部分,3000名乌克兰士兵将接受指挥官专业训练及工兵课程。报道还称,关于该计划的决定应在10月中旬作出。(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