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内三次X级大耀斑爆发 太阳怎么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太阳活动非常活跃,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数据,1月6日至今,太阳爆发了三次X级耀斑和多次M级耀斑。为什么太阳最近频繁出现耀斑爆发?对地球会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对相关专家进行采访。

  【同期】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 宋乔

  从1月6日开始一共爆发了3个X级耀斑,14个M级耀斑,今天(1月11日)的话到目前为止又爆发了2个M级耀斑。最近从整体来说,是因为太阳活动它是有一个约11年的周期,它现在处在11年周期的向峰值方向,相当于是太阳的“事业上升期”。最近随着太阳自转,有几个比较活跃的区域就是太阳活动区,它从太阳的东边缘慢慢地转出来,就把这些(耀斑)爆发现象呈现在我们地球的观测者面前。

  【解说】宋乔介绍,耀斑是太阳向外释放能量的一种方式,根据其中X射线的通量,从小到大将耀斑分为A、B、C、M、X五级。

  【同期】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 宋乔

  目前主要是在地球同步轨道上面,(根据)我们接收到太阳的软X射线的一个强度,分成了A、B、C、M、X一共是五个级别,用字母来表示,X级是目前最高的一个级别。从通俗上讲,比较强的耀斑可能到了(约十亿)颗左右核弹的一个爆发的能量量级。

  【解说】耀斑发生后,往往还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活动,会直接威胁人类空间活动的安全,高能射线破坏地球电离层的稳定,进而影响广播、无线电、导航等系统。

  【同期】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 乐贵明

  我们说的太阳耀斑,它就是太阳上有一块区域突然增亮,它发射的光子大量增加,对地球的大气它会造成电离,大气本身就是电离的,有了耀斑之后电离(密度)增加了,会对通讯、对导航定位造成直接的影响。如果太阳耀斑还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日冕物质抛射到达地球,它就可能会引起磁暴,就是地球磁场的突然变化,它对卫星、对通讯导航、对南极北极的极光(等)都会造成一系列的影响。在10日凌晨爆发的X1.9级的耀斑,对南美和北美的电离层的通信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解说】后续太阳耀斑还会爆发吗?乐贵明表示,正处于上升周期的太阳后续活动可能会越来越强。

  【同期】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 乐贵明

  如果短时间来看,我们现在太阳上有一些比较大的黑子群,这些黑子群现在还是比较复杂的,它后续完全有可能还会继续爆发。第二个从大的时间尺度,因为我们太阳活动有一个11年周期,太阳活动还在往高年方向发展,现在还没到最高峰,从大的趋势来说,后面的太阳活动会越来越强。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