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一起感受天津独特的年俗:贴“吊钱”才算“年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天津市民

  我就跟您说吧,(我)今年也52岁了,从小呢耳熏目染,家长呢、姨们呢怎么弄的这年味,就怎么买,这么多年了一直是,这东西贴个双数,贴个吉利,图的新年一切都平平安安顺当当的。

  【解说】市民向记者介绍的这种,贴就要贴双数的民间艺术剪纸,就是吊钱,春节期间挂吊钱是天津地域特有的民俗活动,可谓其年俗的重要标志,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年味越来越浓,72岁的剪纸非遗传人赵德宝老师也进入了他一年中最充实忙碌的时段。剪吊钱、剪窗花,每当春节临近,赵老师就带着大家共同感受传统年俗文化。

  【同期】天津市北辰区赵氏艺术剪纸非遗传承人 赵德宝

  天津的民俗当中贴吊钱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在小年以后,(腊月)二十九。有这么一句话叫“二十九 贴道酉”,贴道酉这两个字呢,道什么道呢,象征着敬神,酉是“酉时”的酉。贴道酉,是在那时间是下午五点到七点,这个时间叫酉时。但老百姓呢不这样认为,老百姓通俗的说贴“到有”,就贴到了就有了,把吊钱、窗花,该贴的地方都贴到了就有了。还有贴的时候呢也有些讲究,就是贴吊钱吊钱,为嘛叫吊钱呢,老百姓的讲法,它只有掉啊,借着这个“掉”的谐音,过年以后呢,刮风吊钱掉下来了,钱就来了,掉钱掉钱,贴完以后就掉了,还不补,没有补的,说(腊月)二十九贴完以后,你那掉一张吊钱,这个孩子拿起来,那掉一张,补吧,补上,过年差一张,老太太会拦你,“别补,别补,那好啊,咱全掉了”。老百姓还乐呵 ,那就好,那才好,都掉才好了,掉钱掉钱嘛。这也是咱们天津的习俗。

  【同期】天津市北辰区泰来东里社区居民 杨淑芹

  小的时候呢都住平房,那时候过年呢,家长都把这个吊钱,都贴到门、窗户的外边,窗棱子上,风一吹,飘飘然然的,很美,它一掉下来呢,我们那时候不懂,唉呀挺好的掉下来,家长就说没事儿,那是钱掉下来的。

  【同期】天津市北辰区泰来东里社区居民 彭锦

  过年的时候就盼着一个贴吊钱,贴完吊钱,换新衣服,然后大伙各家原来都是住的平房大院,各家各户都贴上了,你看只要一贴上吊钱,我觉得大伙都是喜笑颜开的了,就开始有了这个节日的气氛了,很像过年了,这就是过年了。

  【解说】说到过年,长辈们聚在一起时,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从贴吊钱聊到写春联,从“腊月二十三 糖瓜粘”聊到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在细细地回味着年俗的记忆中,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

  【同期】天津市北辰区赵氏艺术剪纸非遗传承人 赵德宝

  小孩们刚牙牙学语,懂俩字了,仨字了,小孩子们在民间贴福字的时候呢,他进到屋里边了,你在花盆上,你在柜上,贴着福字贴倒了,这小孩刚懂得学字,学福字,学这字,他看着老太太字倒了“奶奶您这福倒了,它贴倒了,福倒了”,奶奶还假装的听不见“啊?”,“奶奶您的福倒了!”奶奶还假装听不见“啊?”,这样说了三句了“奶奶福倒了”,“谢谢大孙子,给个赏钱吧。”掏两块钱给孩子,这也是民俗的寓意。

  【解说】每当临近过年,您是否也听到过这样的感慨,年味好像变淡了。其实不论时代和社会如何变迁,年味,就在那承载着美好期盼的年俗里,就在我们赋予新年的每一份仪式感中。

  【现场】玉兔呈祥,百兔迎春,祝大家,新年快乐,兔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杨子炀 孙玲玲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