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如果说美国政治好比一列由总统驾驶、国会掌舵和最高法院后厢督导的政治列车,中期选举就好比四年期间的一次“靠站检查”或者“停车加油”。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是自2008年总统大选后“驴象之争”的第一次政治对决。美国国会众议院有435个席次,众议员每两年改选一次,今年全部改选。参议员则是每6年改选一次,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今年有36个参议院议席改选。

美国共和党赢得了相对多数选民的支持。民众寄望于共和党扭转美国经济衰退的局面,而多数选民认为,共和党很可能夺回国会控制权。
2008年带着“改变”光环高票当选的奥巴马,现在第一次体验民意如流水的政治现实。在过去的两年内,美国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房市危机和失业率大幅度上升等问题。选民累积了严重的失望情绪。

本届美国中期选举与以往选举的最大分别,在于出现了一个不属于传统政党组织、由草根选民自发组成的政坛生力军——茶党。

就业问题
如果说现在奥巴马最关心的经济数据是什么,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失业率。高失业率将持续到什么时候,恐怕他自己心里都没有底。眼下,失业率问题已成为两党的一个主要战场,有关失业率的数据似乎成了一场数字游戏,常常引发两党的不同解读。 [详细]
医疗改革
和失业率问题一样,医疗改革问题对民主党中期选举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奥巴马与民主党原本以为,开创美国历史的医改法案将是民主党的一大政绩。但实际上,医改法案极有可能会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付出沉重的代价。[详细]
移民问题
非法移民问题将是两党另一个主要战场。在这个问题上,共和党人的处境好过民主党。要真正推动移民改革,奥巴马面临的不止是移民团体的压力,还有另一个方向的更大压力——与奥巴马意愿取悦移民相反,各州正纷纷推出严厉的移民法。[详细]
漏油事件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是奥巴马和民主党遭受的一场“天灾”,逐步演变成为一场政治意外和灾难,损害了奥巴马的声望和民主党的政治地位。对共和党来说,漏油事件则称得上是一笔“政治大礼”,为共和党抨击民主党提供了新炮弹。[详细]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共和党赢得了相对多数选民的支持,民众寄望于共和党扭转美国经济衰退的局面,而多数选民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很可能从民主党手中夺回国会控制权...[详细]
    只有33%的民众认为大部份现任国会议员值得连任,56%的民众认为大部份应该换人...[详细]
中期选举后,美国前景如何?部分共和党议员称,如果他们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他们将把焦点集中在减税政策,尤其是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上。他们在医疗卫生改革、民事侵权改革和堕胎等问题上也不会放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