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丝苗米之乡”广州增城早稻开镰 力保颗粒归仓

“中国丝苗米之乡”广州增城早稻开镰 力保颗粒归仓

2022年07月20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丝苗米之乡”广州增城早稻开镰力保颗粒归仓
    收割机在稻田里开展作业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0日电 (程景伟 刘玉娴 谢锡权)当下,南粤大地迎来早稻收割的季节。记者20日从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增城区春播粮食面积约8.3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约7.5万亩,预计亩产可达361公斤。

  广州增城是“中国丝苗米之乡”。近日,记者在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旺丝苗米种植基地看到,水稻长势喜人,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杆,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稻香,一片丰收的景象。

  只见五台大型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断将水稻“收入囊中”,机械化作业效率极高,一台收割机8分钟就能完成一亩稻田收割作业。

机收作业确保颗粒归仓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机收作业确保颗粒归仓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早稻已进入成熟期,建议各镇街指导农户及时抢收,水稻成熟八成即可收获,成熟一块收割一块。要落实机收减损作业措施,确保颗粒归仓;农机服务组织要及时维修稻谷烘干机械,科学调配烘干设备,为种粮大户提供稻谷烘干服务。

  据悉,今年增城区推广了美香占2号、粤禾丝苗、十九香等优质高产品种。同时,向广大农户推广水稻“三控”施肥、测土配施肥、水稻机插秧、水稻精量穴直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施良种配良法,为早稻丰收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增城区还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全区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镇街、村社和农户,区委区政府与各镇街党委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在朱村、派潭、正果、石滩创建4个千亩增城丝苗米示范基地,在朱村街丝苗米产业园创建广东省丝苗米全产业链示范区。

  接下来,增城区还将抓好晚稻备耕工作,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15.35万亩,水稻播种面积不低于13.26万亩,粮食总产量不低于5.43万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