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扎根祖地15年:走出“舒适圈”,成长得更快

分享到:

台青扎根祖地15年:走出“舒适圈”,成长得更快

2022年08月15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漳州8月15日电 题:台青扎根祖地15年:走出“舒适圈”,成长得更快

  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

  “是我自己想留在大陆,而且大陆发展机会比台湾多很多。”台湾青年何冀杰“登陆”15年,庆幸自己比很多台湾同龄人都成长得快,“有机会见到世面,学到更多的本领。”

图为8月4日,何冀杰在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金川 摄
图为8月4日,何冀杰在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摄

  1984年出生的何冀杰在台湾读完大学后,于2008年被父亲叫来大陆工厂实习,几年后开始管理千人工厂。后来,他另起炉灶,自己创业当老板。

  “现在的台湾人很少出来,他们真应该来大陆走走,才知道落差有多大。”何冀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祖籍漳州的台胞占台湾总人口的40%左右。20世纪80年代开始,不少台商回到祖地,投资兴业。何冀杰的父亲何希灝,就是其中的典型。

  何希灝祖籍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马铺乡,是入闽经商的台商先行者,曾连任多届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在任期间,他积极帮助家乡引进台资台企,扶助“登陆”台商发展壮大。

  “我的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大多在台湾当电脑程序员,朝九晚五上班;而我有机会去管理一个规模还不小的工厂,机会很难得。”何冀杰告诉记者,父亲热心为台胞服务,公司的事基本交给他;他倍感压力,但成长也比同龄人快。

  “登陆”两年后,因缘际会,何冀杰邂逅一位大陆姑娘。他说,妻子是漳州云霄人,二人于2015年领证结婚,现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太太是位全职带娃的贤内助。

  “父亲是老一辈台商,他曾经的成功模式,未必适合当下。”成家之后的何冀杰,有了自己的立业梦。

  他说,他不认可继续做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与父亲在工厂管理理念上有过一些分歧;他不想遵循父亲为他铺好的发展之路,想自己创业,证明自己的理念和思路也能行得通。

  走出“舒适圈”,何冀杰自己创办一家公司,主要从事各种电感器、充电器、变压器等电子产品的生产销售。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大,何冀杰从过去的内销为主、外销为辅,转向重点拓展内销市场。

  “大陆人多,需求旺盛,电子类产品常常几个月就更新一次,因此既拼价格,更拼出厂速度。”何冀杰认为,大陆经济发展迅速,未来电子产品应更注重品质,而不是数量,企业发展方向要往精致、高技术、高质量方向努力。

  追随父亲的脚步,何冀杰扎根祖地,发展事业,也尽力服务台胞台商。他表示,父亲虽已过世,但是父亲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全心全意服务台商的努力,深深地影响了他。

  在漳州,何冀杰成为当地法院的一名台胞陪审员,积极参与涉台案件的审判。他表示,在台胞遇到问题时,及时沟通和提供帮助,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父亲一生都致力于两岸融合发展,也寄望自己多做贡献。”身为台湾女婿,何冀杰表示,将继续扎根祖地,做好企业的同时,为服务台胞创业,更为祖地乡亲福祉多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