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监督 压实责任守护文化根脉

分享到:

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监督 压实责任守护文化根脉

2022年08月23日 07: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8月16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向建瓯市纪委监委下发了一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问题清单。一周前,市纪委监委第四驻点监督组刚结束对建瓯市文物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我们发现历史文化遗存多散落在背街小巷或山野田间,监管权力的运行点多面广线长,驻点监督更能深入、准确发现问题。”南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6月起,市纪委监委相继向10个县市区派出5个驻点监督组,聚焦建瓯等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责任落实、保护管理、资金使用、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16项内容,开展全天候、全过程、全要素的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已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18个。

  保护传承发展好历史文化遗存,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监督工作政治责任,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文化根脉。

  8月12日,浙江省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陈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违纪违法问题包括利用文物保护工程修缮项目及财政补助款拨付的职务便利,谋取个人利益。

  文物古迹保护专项经费是文物修缮维护、抢救加固、改善文物保护条件的“救命钱”,必须严格监管,专款专用。案发后,永康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落实以案促改,从资金储备、分配、用途等方面,加强文物古迹保护专项经费的监管。同时,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过程中,深化运用片区协作机制,对涉及文物修缮保护工作的信访举报和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典型案件,为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

  “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体现城市特定发展阶段、反映重要历史事件、凝聚社会公众情感记忆。”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结合不同建筑文物特点,各区监督重点也各有侧重。

  在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嘉定西门历史文化街区,聚集的14处文物,集中展现上海本土商住民居文化特色。在区域改造升级中,嘉定区纪委监委以“保留肌理”“保护建筑”“保持活力”为目标,既盯职能部门履责,严查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又持续跟踪区域内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更新情况,确保历史文化街区得到有效保护。针对静安区文物建筑呈零散、星点状分布,保护成本和规划难度都较高的现状,区纪委监委重点督促区文旅部门统筹协调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加强文物建筑分级分类和预防性保护,完善文物保护的长效机制。

  保护历史文物资源最好的方式是传承、弘扬和发展。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加强保护性利用,才能让历史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在满载红色历史的广西桂林,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展陈和基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等重大项目,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监督力量,把监督寓于红色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着力纠治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招投标和工程建设中暗箱操作、营私舞弊等突出问题,严把项目“廉洁关”。

  北京胡同蕴含独特地域文化。针对老建筑年久失修,西城区不少历史文物资源藏在胡同里未能得到保护和利用的问题,该区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推动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房屋恢复性修建和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当前,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正在推进,我们将持续开展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确保历史文物资源得到修缮,助力辖区历史文物焕发新生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陈瑶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