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成为反“独”促统运动重要平台

分享到: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成为反“独”促统运动重要平台

2022年08月24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题: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成为反“独”促统运动重要平台

  作者陈建新

  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自2000年8月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已在海外及港澳地区举办了19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大会成为海外反“独”促统运动的重要平台。

  长期以来,为反对“台独”“藏独”“东突”等一切分裂势力,维护祖国核心利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自发成立统促会或类似组织,举办全球或区域性反“独”促统活动,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反“独”促统运动。

  早在1973年“保钓运动”方兴未艾之时,为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捍卫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以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保钓人士为代表的40余位留学生和爱国华人在美国华盛顿发起成立了“华府中国统一促进会”(后更名为“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为最早组建的海外统促会组织之一。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岸民众要求增加相互往来和了解、打破长期隔绝僵局的呼声逐渐高涨。1988年9月22日,由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发起,各界人士组成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宣告成立。该组织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促进早日实现中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结合自身优势,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搭建起了“爱国促统”的桥梁和纽带。

  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登辉,无视台湾民众要求发展两岸关系的愿望和两岸交流给台湾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效益,一再干扰和破坏两岸关系。1995年6月,李登辉前往美国访问,公开进行“台独”分裂活动。1999年7月,李登辉接受媒体采访,公然鼓吹“两国论”,致使两岸关系全面倒退,陷入紧张状态。

  一个月后,在夏康民、徐松华、单声等一众欧洲侨领支持下,由匈牙利侨领张曼新牵头的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匈牙利注册成立,成为全世界首个跨国界的反“独”促统组织。为进一步动员全球华侨华人,凝聚海外侨届爱国力量,该会于次年8月26日至27日在德国柏林市主办首次“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吸引世界6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中国大陆和台港澳地区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会议。大会发表共同声明,呼吁全世界中华儿女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努力奋斗,吹响了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号角。

  柏林大会召开3个月后,新上台的民进党当局延续倒行逆施的“台独”路线,气焰嚣张,激起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公愤。美国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由此发起第二次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00年11月25日至26日,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代表共500多人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次全球反“独”促统大会。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先后3次发表讲话。70多位代表围绕“全球华侨华人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反对美国对台军售”的大会主旨纷纷发言,表达海外华侨华人强烈反对“台独”的正义立场。

  此后,港澳台同胞、各海外统促会及相关组织紧跟两岸关系发展形势和世界局势变化,先后在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泰国、奥地利、中国澳门、匈牙利、美国、中国香港、西班牙、巴西、南非、意大利、巴拿马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召开全球反“独”促统大会,推动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开展。

  2019年,时值《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由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6月22日在马尼拉隆重开幕。这是大会首次在菲律宾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通过的共同宣言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五项主张”,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坚定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挫败“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回顾19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始终心系祖国统一,向世界传达全体中华儿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藏独”“东突”等一切分裂行径、期盼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声音,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华儿女赤诚的爱国情怀。

  据悉,在“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之际,第20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将于2022年8月下旬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大会主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家统促会及相关组织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完)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