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流新担当,本届中国新媒体大会“技高一筹”

分享到:

新主流新担当,本届中国新媒体大会“技高一筹”

2022年08月29日 13:4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观潮快评丨新主流新担当,本届中国新媒体大会“技高一筹”

  星城长沙,大咖云集;高峰论剑,共迎盛会。

  8月30日至31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大会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引导新媒体行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湘”约新征程!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新媒体大会精彩纷呈,年年有新意,年年有亮点。

  抢先看,本届大会设置“1+4+4”内容框架,即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内容创新、国际传播、社会责任、技术应用等4场专题论坛;“马栏山上话国潮”文创盛典、2022中国新媒体技术展、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相关会议和“强‘四力’ 促深融”专题培训班共4场专题活动。

  其中,大会首次设置技术应用论坛和新媒体技术展,在亮相黑科技的同时,推出“融媒有技·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别发布”等,显示出比往年“技高一筹”。

  可以预料,此次媒体大咖“星城论剑”,将点燃更多创意火花,引领新媒体进一步踩稳时代“鼓点”,为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给人们带来更多新期待、新愿景。

  坚守正道 壮大新媒体主流声势

  新媒体,修饰词在“新”,核心词是“媒体”。讲新媒体,必先谈“正道”。“正道”是新媒体的根和魂,脱离了“道”的媒体,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然是昙花一现、不能致远。

  论“道”,盛会的主题无疑是一个重要观察维度。透过中国新媒体大会历年主题,无不感受到引领新媒体坚守行业“正道”的初心和用意。

  中国新媒体大会往届主题

  2018年主题:增强“四力”,守正创新,多出群众喜爱的融合精品

  2019年主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

  2020年主题: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

  不论是“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的观时论势,还是“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的方向牵引,或者本届大会“新主流 新征程”的高瞻远瞩……大会主题均凸显“守正”“主流”等关键词。这一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始终以鲜明的主题主线引领新媒体行正道、走远路,立起了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鲜明坐标,延伸着新媒体蹄疾步稳向远方的奋斗路径。

  当下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短视频铺天盖地,在线直播随处可见,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新媒体的优势不言而喻,用好了就会创造价值,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气象,造福民生福祉。譬如,直播带货助农,让希望的田野更具“希望”;自媒体人用脚步丈量中国,向世界展现着一个美美的中国。每逢重要大会,“一图读懂”、在线直播和专家解读等第一时间将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推送到亿万网民“指尖”……顶层声音进万家、传万户,新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媒体犹如一把“双刃剑”,监管也面临更重的担子。极少数人在网上散布谣言,进行网络攻击、违规直播甚至网络诈骗等,让新媒体管理面临不少“正面交锋”。在当下,必须引领新媒体在“坚守正道”中迈出更大步伐,把互联网红利转化为促进媒体转型升级、造福民生福祉的重要动能,合力营造新媒体凝心聚力的强大主流声势。因此,即将启幕的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被寄予厚望,期待为新媒体“坚守正道”注入更新的思路和智慧。

  闻“G”起舞 挑起新媒体责任大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媒体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责任”二字千钧重,尤须牢牢扛起来,让新媒体顶天立地引领价值潮流,凝聚奋斗民族复兴征程的强劲正能量。

  坚守社会责任是媒体生存之基,新媒体更是如此。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已逾10亿,不论是体量规模,还是数字活力,在世界上均首屈一指。新媒体越发展、越强大,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重。

  不论新媒体形式如何变幻,载体如何丰富,手段如何创新,深蕴的“内核”必须“正”,绝不能因“新”而丢“本”,因“变”而失“责”。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始终引领媒体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从“政治家办报”的根本定位,到“党和政府喉舌”的功能定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概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办好办强媒体,“责任”成了秉轴持钧的关键。

  观潮君梳理发现,中国新媒体大会始终把“责任”摆在重要位置来推动。从举办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讨,到推出“新平台的社会责任”分论坛,再到本届大会把“社会责任论坛”作为四大专题论坛之一来推出……释放出“责任”对于新媒体发展的重要意义。

  “责任”一词老生常谈,但“责任”关键词必须常说常新,常抓常新。当下,新媒体闻“G”起舞,不论是内容、产量,还是形式、载体,都呈“井喷”之势,不仅催生媒体加速融合发展,更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打开了一扇“新窗口”。比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通过新媒体集束传播,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强大的亲和力和文化感召力。

  在繁花似锦的新媒体“舆论广场”中,主流媒体首先应挑起责任大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众说纷纭中立起“舆论主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新媒体必须先“正”后“新”,把责任扛起来,把力量聚起来。在新的征程上,希冀广大新媒体搭乘中国新媒体大会“春风”,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向世界辐射,让主流强音吹遍世界的角角落落。

  拥抱数字 开辟新媒体多彩未来

  互联网时代,无“数”不欢。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新媒体大有可为,也大可作为。

  这些年来,我国新媒体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做足“融”的功课,移动优先战略成为各级媒体改革的关键“法宝”。从文、图、视频融合报道,到机器人写稿、“媒体大脑”、AI合成主播……新媒体产业链上,各环节广泛拥抱数字,新的传播方式、新的应用场景,新技术正全新定义媒体的新未来。我们期待,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将激荡出更多引领潮流的前瞻思考和前沿技术。

  同样,新媒体发展的地方实践“弦歌不绝”。目光回落到湖南。近年来,敢为天下先的媒体湘军,积极探索媒体融合之路,持续壮大全媒体矩阵,不断推进内容创新,出品了一系列新媒体佳作和爆款,与此同时,也不断实施技术创新。

  ——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实现了由“端”到“云”的战略扩容。同时,和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共建了“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湖南广电以5G智慧电台赋能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累计签约服务全国847家广播电台频率。湖南卫视与芒果TV“一体两翼 双核驱动”,建成了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

  ——红网超前自主研发了“红网云”平台,实现红网内部全平台联动、采编流程再造,开启了“内容+创意+技术+渠道”的传播格局。今年8月4日,红网“元宇宙54MA新媒体实验室”先期入驻马栏山洽谈会举行。该实验室将运用5G、4K、MR、AR等技术,“挺进新闻元宇宙,打开传播新世界”。

  ……

  湖南的新媒体探索不断演进,在数字化浪潮中提炼出“越‘数’越精彩”的湖南篇章,日益成为新媒体应用的“强磁场”。这也是吸引中国新媒体大会从第二届起落户湖南的重要因素。

  “湘”约星城,跃上新高地。优质内容插上数字的“双翅”,新媒体这只“鲲鹏”正振翅高飞,开辟着更高更远的疆域。

  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来了!让我们在“新主流 新征程”主题之下,盘点成果、总结经验、碰撞智慧、畅想未来,以整个新媒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精彩叙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苑菁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