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相连共命运 澜湄水资源合作迈上提质升级新台阶

分享到:

一江相连共命运 澜湄水资源合作迈上提质升级新台阶

2022年08月30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 题:一江相连共命运澜湄水资源合作迈上提质升级新台阶

  中新网记者 陈溯

  同饮一江水,命运同相连。到今年,澜湄水资源合作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六年来,澜湄国家共同协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上宣布,中方将实施“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意味着澜湄水资源合作将迈入提质升级新阶段。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青海,流经西藏、云南,从西双版纳出境后称为湄公河,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五国,干流全长4880公里,一江连接六国,也将六国民众的命运紧紧相连。

  2016年,澜湄六国以水为媒,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到如今,澜湄水资源合作取得了诸多成果,给沿线居民带来红利。

  “对我的国家柬埔寨来说,湄公河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河流,她流经六个国家,通过澜湄合作,我们沿线国家获得很多益处。”在8月底举办的“感知澜沧江共话澜湄情”活动期间,来自湄公河五国的青年留学生顺澜沧江而行,探访正在蓬勃发展的澜湄合作进程,大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柬埔寨学生李扬灵(RIM MAO)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参观了澜沧江沿线的水电站,了解了生态保护措施,对澜湄水资源合作有了更多了解,也认识到保护这条河流需要六国共同合作与努力。

  活动期间,湄公河国家驻华使节、在华青年留学生、相关专家等50余名代表参访澜沧江,感知澜湄水资源合作带来的诸多利好。

  其中,最大的实惠和成效便是水文信息分享。据了解,中国已连续19年向下游国家提供汛期水文信息,2020年开始向下游国家提供全年水文信息,得到下游国家广泛赞誉。通过信息共享,上下游国家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水资源,为防洪减灾、航运、农田灌溉带来便利。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副局长杨海梅向记者介绍,允景洪水文站是澜湄水资源合作水文信息共享的具体承担单位,近20年不间断开展国际报汛工作,“自2003年以来,允景洪水文站已经向湄公河委员会和下游五国报送水情信息17.85万条,从未发生迟报、漏报、错报的情况。”

  澜沧江流域内水能资源丰富,是水电开发的重点区域。其中,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是云南省境内规模、单项投资最大的项目,装机容量58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39.12亿千瓦时。在开发利用能源同时,水电站运营者——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忘生态保护,在糯扎渡水电站投资建成了珍稀动物拯救站、珍稀鱼类增殖站和珍稀植物保护园,对区域内生态多样性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郝钊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构建了稳定的澜湄水资源合作机制,开展了很多务实合作项目,为下游民众带来了诸多实惠,也获得了高度评价。同时,开展了人才建设,先后有1000多名湄公河国家专家学者、青年人才到中国参加培训班、研讨会,到水利水电工程参观调研。

  今年7月,在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上,中方提出下阶段将推出六大惠湄举措,在水资源合作方面,提出实施“澜湄兴水惠民计划”,加强水文信息分享,新建水文气象预报站,加快光伏提水灌溉、农村供水示范、小流域治理示范建设,为20座水库大坝提供安全体检,保障流域7000万人防洪、粮食、供水和生态安全。

  景洪水电站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景洪水电站建设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最大的通航设施——500吨级水力式升船机,升船机正式通航后,将为符合中老缅泰四国签署的《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的境内外船舶提供安全便捷的航运通道,对云南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到今年年底就到期了,我们正在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同时根据评估情况编制新一期五年行动计划,指导未来水资源合作。”郝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全年水文信息共享,继续实施一批惠民项目,将新的五年行动计划和各国发展战略有机结合。

  “当然,最重要的是人员交流,希望疫情过后继续恢复正常的人员往来,进一步推动六国交往、互动、融合。”郝钊说。(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