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国际SIMS会议定于港科大(广州)举行

分享到:

2026年国际SIMS会议定于港科大(广州)举行

2022年10月13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6年国际SIMS会议定于港科大(广州)举行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材料表征与制备中心主任翁禄涛教授(资料图) 港科大(广州)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13日电 (记者 王坚)香港科技大学(广州)13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广州已获国际二次离子质谱(Secondary Ion Mass Spectrometry,SIMS)组委会同意,得到2026年国际SIMS会议的举办权。这将是国际SIMS会议首次由中国主办,届时该大会将在港科大(广州)举行。

  据了解,国际SIMS会议是SIMS领域最顶级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专家齐聚一堂。按照惯例,分别由北美、欧洲和亚洲三个地区的国家轮流举办,此前在亚洲只有日本和韩国主办过国际SIMS会议。

  港科大(广州)介绍,该校材料表征与制备中心主任、先进材料学域兼任教授翁禄涛是申办此次国际会议中国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他同时也是国际SIMS组委会中唯一的华人代表。

  翁禄涛将担任2026年国际SIMS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同位素地球化学家李献华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半导体材料专家赵丽霞教授分别担任联席主席。

  港科大(广州)介绍,二次离子质谱(SIMS)是一项高度“交叉”的分析技术,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表面分析技术之一,在材料、生物和地球科学等领域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相关的仪器设备十分昂贵,在我国发展起步较晚。但近十年来中国SIMS发展十分迅猛,不仅学界、产业界的仪器数量大幅增长,相关学术研究的水平也不断提升。

  例如,2021年中科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的月壤研究,就是在极短的时间之内,使用极少的样本量,应用SIMS等分析技术,对“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样本开展研究的。相关的研究成果在2021年10月的《自然》杂志刊发了三篇论文,在学界实属罕见。

  翁禄涛表示,中国曾经申办过一次,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功。近年来中国SIMS的发展,国际组委会非常认可。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飞速发展,南沙区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也是促成此次申办成功的重要因素。

  翁禄涛指出,自己作为国际组委会的唯一一个中国面孔,对于代表中国申办大会深感责无旁贷。经积极的筹备和多方协调,终于为中国取得举办权。

  翁禄涛透露,接下来的筹备工作任重而道远,一定努力把大会办好,增强港科大(广州)在学界、产业界的影响力。

  据悉,翁禄涛于1995年底加入香港科技大学,担任材料表征与制备中心首席科学家,同时兼任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教授。他是材料表面与界面科学专家,也是利用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研究有机和聚合物薄膜、催化体系、生物材料以及环境污染的先行探索者之一。他一直致力于发展SIMS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推进中国与国际SIMS领域的深入交流。(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