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快建成农业强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农业科技和装备、农业人才等关键词被频频提及,不仅是四川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发力点,也是2023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南充市委会主委王翠花认为,四川地域广袤,种质资源丰富。她建议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用大数据管理种质资源库,建立种质资源档案。

  【同期】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南充市委会主委王翠花

  那么要如何搞好我们的“天府粮仓”?首先我觉得就是要做好种质资源的收集和新品种的选育培育工程,做好四川种质资源本土资源的收集保护工作,这点非常重要。

  【解说】王翠花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曾提到,要把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目前,四川丘陵地区土地建设成本高,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补助较低。

  【同期】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南充市委会主委王翠花

  建议(四川)省政府在今后要加大对丘陵地区高标准建设资金的补贴力度,来提高高标准建设的水平。同时还要创新机制,要支持这个规模种植大户、粮油生产企业以及我们的集体村级组织,他们自建高标准农田。

  【解说】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也十分关注“天府粮仓”建设的问题。他认为,要重视水稻高效的生产技术的应用,要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四川产粮区域有70%是丘陵地区,这些区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难度很大,需要加强机械化生产技术的运用和推广。

  【同期】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马均

  耕地是我们粮食生产的根基,那么四川由于丘陵区的面积比较大,所以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难度也比较大,现在四川的高标准农田的比例大概占耕地面积的45%左右,这个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所以四川应该花更大的力气分区域地增加投入,来打造更高标准农田,为“天府粮仓”建设提供天府良田。

  【解说】当前,四川规划建设以眉山市东坡区永丰片区为核心的“一核三带十片”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园区,眉山仁寿、青神、洪雅也快速推进,对建设“天府粮仓”示范区做出系统部署。四川省人大代表、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花溪社区党委书记黄文珍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全程机械化耕、种、收的“天府粮仓”,还需要更大投入。尤其是要优化村道,修缮基础水利设施,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吸引农业人才和青壮劳动力返乡创业。

  【同期】四川省人大代表、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花溪社区党委书记黄文珍

  通过“天府粮仓”建设、打造,把我们村里的乡土人才全部都整合起来,一些爱农、亲农,真正懂农业的,对土地是有感情的这一部分人,我觉得让他们把农业技术真正投入到这块土地上,向土地夺宝,让土地能够产出更好、更有价值的粮食。

  记者何浠吕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