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品格与智慧支撑全球华侨华人过“暖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信念、品格与智慧支撑全球华侨华人过“暖冬”
2009年01月24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全球拉响金融海啸警报背景:9月第一周,股市汇市期市跌声一片。 中新社发 任士可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金融海啸,全球经济早早进入“寒冬”,身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在投资、就业、生活诸多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新春之际,有媒体盘点“经济寒冬”中的华人华商的林林总总,认为损失并非“惨烈”,心态并不“慌乱”,信心尚未“低迷”。比起那些“其状凄凄,其声哀哀”的欧美人家,这次大多数华侨华人过着一场“暖冬”。究其根源,应该说是中国人面对困难的信念、品格与智慧这“中华三宝”点暖了华人世界。

  其一,全球看好的中国大陆经济景气,使华侨华人“底气十足”,怀有希望。 面对“灾难”,“信心”与“信念”的树立更显得尤为珍贵。信心来自何方?中国领导人常挂于口的关切之语“祖国时刻在牵挂着你们”成为华侨华人渡难关的原动力。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经济依然增长9%,对世界经济产生20%的贡献,继续充当“世界经济火车头”。祖国兴,侨胞旺。这在很大程度上全球华人“充足了气,鼓足了劲”,支撑起他们战胜经济危机的信心和勇气。海外侨胞与祖国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相连,他们相信祖国这个“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会成为可以依靠的坚强后盾,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力量和帮助,顺利渡过难关。同时,华侨华人也对有中国“可能成为最早走出这场危机的国家之一”充满着企盼和信心,与祖国共荣。

  其二、深厚远久的中国文化底蕴,造就着华侨华人不屈的品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华侨华人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将中华传统价值和民族文化特质展露给世界,即使生意暂时受到袭击的华商仍保存着一定的抗御能力和经济实力。有美国媒体注意到,金融危机中的诸多经济案件很少与华人牵扯。与一些西方人“寅吃卯粮”的文化相反,中国人量入为出、克勤克俭等优秀文化,已经帮助旅美华人在美国汹涌的次贷危机之中得以自保。这并非华人有先见之明能预见危机,而是因其数千年固有的强有力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习惯,其经济实力不易被危机 “攻陷”。在没有危机的时刻,曾经被人讥笑为“不会享受”或是守财奴的素质,而今成了世人所艳羡的居安思危的“先进文化”。

  其三、勤劳与智慧产生的空前创造力,使华侨华人不断创造“柳暗花明”的奇迹。面对危机,大多数华侨华人积极寻求自救良方,在“危”中寻“机”。欧洲华商提出了互利合作、提振信心、着眼将来、“以变应变”渡危机的“高招”;澳洲华人企业家更是从容面对经济萧条,力求从中找到蕴藏的新机遇;加拿大华商则打起了各国救市措施的“算盘”,最大限度地在救市方案中获得收益。不论是身在异乡还是归国创业,经济危机带给华侨华人更多的是观念的转变和务实的举措。在日本,虽然出现“找工难”现象,但很多经商的华侨华人以“灵活有效的”经营思路,创造性地摆脱“经济阴霾”。过去被人看不上眼的岗位,时时闪着“华人的身影”,出现“工作难找,但薪金不少挣”的喜人局面。一些在日华人坦言:渡难关,需要有祖国的依托,但最根本的还是靠自身的力量从危机中走出来和发展起来。人们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在危机中开创了自己新的生存和致富之路。

  “昔日荣景不再,难免愁上心头”,是现实危机的写照。然而,多难兴邦,挫折让全球华人更加团结抗争,磨难让中华民族走向进步,更是新老华侨华人矢志坚守的信念。(吴琛)

编辑:刘郁菁】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