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全业务竞争已鸣锣开赛 三大运营商开始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全业务竞争已鸣锣开赛 三大运营商开始加速
2009年07月29日 16:58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元年,中国通信市场硝烟骤起!

  2万亿元,这一由3G带来的社会投资估值,足以让产业链上的企业集体疯狂。

  处在产业链核心位置的运营商们更是敏锐地看到,3G带来的不仅是本行业的进步,更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又一次革新。 它们此番竞争也不再只是小打小闹,而是要抢夺整个价值链的控制权。

  3G,是运营商们眼中一个巨大而诱人的蛋糕,更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2G时代,中移动一家独大领跑,电信和联通苦苦追赶。3G却让重组后的三大运营商共同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发令枪已响,疯狂的营销大战背后,在这场电信版“三国演义”中,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各自将推出何种破敌妙招?未来的3G市场,谁又将成为新的霸主?

  第一章 疯狂的营销大战

  2009年1月7日下午,三大运营商期待已久的3G牌照终于发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将按照各自想法建设运营3G网络,中国电信业从此进入3G时代,中国电信业“三国演义”也由此拉开序幕。

  100亿元广告战触目惊心

  3G大战,营销先行。

  率先登场的是中国电信。在用1100亿元的代价获得了期待多年的移动牌照后,它并没有立即对CDMA业务进行推广和市场布局,而是在经过两三个月的熟悉后,才启动了让移动和联通目不暇接的宣传攻势。

  “这是我的新号码,它不只是手机号,还是上网账号……”随着当红明星邓超代言的电信CDMA新广告的铺开,在城市的主干道边及公交车、出租车上,到处都出现了醒目的“天翼”广告。据了解,为了推广“189”号段和“天翼”品牌,中国电信光前期广告费预算就达到1.2亿元,广东地区的宣传费用接近1000万元。

  紧接着,中移动迅速跟进,明显加大了广告力度。某都市报广告部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这段时间的广告版面非常紧俏,只要有电信天翼广告的地方,就会有移动的广告。”现在,走在北京的街头,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如果马路左边广告牌是中国电信以3G为卖点的上网卡广告,那么右边一定是中移动的G3上网卡广告。

  据中移动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在奥运期间的广告费用高达6亿元,但还不及在3G营销方面的广告投入。春晚期间,中移动的“G3,引领3G生活”广告语一共出现了两次,据广告行业的人士估计,该费用高达5000万元。现在,《新闻联播》之后的黄金广告时段已经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3G广告所占据。

  移动和电信之间的广告战持续了几个月后,中国联通也耐不住寂寞了。在5月17日发布“沃”的全新品牌后,三大运营商针对3G展开了彻底的广告厮杀。

  对联通的杀入,移动和电信严阵以待。“我们会有针对性地打广告,提升品牌。”一位中国移动市场部人士透露。而电信也不甘落后,其内部人士透露,“电信也做了严密部署,会通过更强的方式来宣传天翼。”

  中国电信选择在4月16日宣布120个城市的3G商用正好比联通的“5·17”提前一个月,而随后推出的IT精英李开复、丁磊(丁磊新闻,丁磊说吧)版天翼3G广告则意欲挤占优势的广告时段和广告资源,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

  联通则将自己的业务定位于时尚的年青人,避开了电信“商务人士”和移动“3G领跑者”。并且,联通在广告中展现了篮球运动员、餐厅服务员以及播音员的成长经历:刚出道时会跌倒,但“成功,是因为失败过”,暗含着新联通对3G时代的期许和信心。这个励志版广告片无疑能引起更多共鸣。

  据咨询机构统计,从电信重组至今,运营商在3G广告方面的投入突破了100亿元大关。其中,电视投放量占比达61%;2009年1至4月,电视、国家级媒体上的广告投放量同比上涨36%。

  业内人士感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还从来没有哪个行业的广告投入像3G这样疯狂。”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