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出生仅两天的先心病患儿

分享到: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出生仅两天的先心病患儿

2022年10月13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出生仅两天的先心病患儿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救治出生仅两天的先心病患儿。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供图

  中新网西安10月13日电 (梅镱泷 陈会)记者12日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多学科联合为一名出生仅两天的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大动脉调转术及冠状动脉移植术。

  据了解,今年8月底,胎龄40周的小宝(化名)在甘肃省某县医院出生,然而出生仅3小时的小宝(化名)便被发现紫绀缺氧随后转入当地市医院救治,因病情复杂,其家长又将小宝(化名)转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患儿入院时仅出生28小时。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多学科会诊后,小宝(化名)被诊断为室间隔完整的完全型大动脉转位,必须尽快实施大动脉调转术,同时实施冠状动脉移植术。

  出生两天的患儿心脏仅有鸽子蛋大小,在如此小的心脏上进行手术,对医生的外科技能要求很高,术中需要把心脏上两根长反的主动脉和肺动脉调换位置,还要把2毫米细的冠状动脉转移到新建主动脉上,修补缺损的房间隔,手术难度较大。在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手术后,小宝(化名)心脏恢复跳动,手术顺利完成,术后被送入该院儿科新生儿病区进行后续救治,已于近期康复出院。

  据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发生率在存活新生儿中约为1%,其中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为重症先心病,幸存者在其生长发育各年龄阶段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将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甚至危及生命。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周熙惠表示,此例出生仅两天先心病患儿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医院心脏外科、小儿麻醉和新生儿重症救治技术的区域领先地位,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复杂、危重症先心病患儿的救治带来新的希望,也体现了医院的使命与担当。(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