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中国好人”新徽商牛志伟以古训立身,以创意开路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中国好人”新徽商牛志伟以古训立身,以创意开路

2022年07月10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中国好人”新徽商牛志伟以古训立身,以创意开路
牛志伟工作照。 成展鹏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安徽黄山7月10日电 题:“中国好人”新徽商牛志伟以古训立身,以创意开路

  作者 成展鹏

  7月10日,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一家茶叶销售公司内,“中国好人”、公司创始人牛志伟正一边跟他的团队讨论茶叶月饼的设计,一边跟前来拜访他的客户介绍黄山名茶的历史。墙上悬挂的徽商古训——“斯商,不以见利为利,以诚为利;斯业,不以富贵为贵,以和为贵……”尤为显眼。

  他对媒体介绍说:“今年中秋我们要把茶叶和月饼结合起来做创意,开发毛峰味月饼和祁红味月饼,预计月底产品就能‘亮相’,对这款创意产品,我们团队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牛志伟,1989年出生,2008年考入黄山学院,2010年6月父亲突然因车祸去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崩塌,留给他和家人的除了悲痛,还有接踵而至的讨债人。

  原来父亲生前在村里创办预制楼板厂时借了不少资金周转。父亲生前比较仗义,很多借款都只是口头协议,没有立字据。牛志伟心里清楚这些人一定都是坚信父亲的人品才肯借钱。诚信做人,父债子偿,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为了统计清楚父亲生前的欠款,牛志伟专门做了一块“还债声明”的告示,贴在家门口和父亲的预制楼板厂的门前,通知债主们上门登记。经过几天的核准,牛志伟签下了一百多张借条,长长的清单上共有29名债主,总计42.8万元欠款。而另一边,别人欠父亲的34万元工程项目款却讨要无果,最终欠款人不见踪影。

牛志伟向客户介绍黄山名茶历史。 成展鹏 摄
牛志伟向客户介绍黄山名茶历史。 成展鹏 摄

  为了尽快还清债务,牛志伟清算了父亲的预制楼板厂,回到学校勤工俭学,和家人一起省吃俭用。自2010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回老家还债,2015年底,终于还掉了所有债务。还完债的当天,他来到父亲的坟前大哭了一场。2016年1月,“信义哥”牛志伟被省文明办表彰为“安徽好人”,2018年初,入选“中国好人”。

  2018年,牛志伟考取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一边读研究生,一边摸索电商创业。他越发坚定了创业的梦想。

  “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说徽州地区山多田少,也是黄山自然环境、生态风光的真实写照。在牛志伟看来,黄山是一座小而美的城市,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适合孕育一些小而美的企业。基于对黄山的喜爱,他将公司的名字也取为八山半水,他将创业方向定位在了自己喜爱而又熟悉的茶叶销售上。

  “中国十大名茶,黄山占据了三个,分别是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和祁门红茶。最初只知道把黄山的好茶卖出去,却没想过通过哪个平台,卖给什么样的群体”。

  公司刚刚起步就遇到了疫情。茶叶销售最重要的环节是发货,可是顾客下单后由于疫情收不到货,或者受疫情影响货品不能及时发出。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牛志伟带领团队开源节流,一方面调整产品结构,另一方面通过直播、短视频发力,同时减少人力成本和不必要的开支,以此实现了逆势增长。

  2019年,牛志伟加入黄山市青年徽商商会,被推选为联系市直片区的副秘书长。他积极参加商会组织的活动,走访企业广泛交流,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去年底被增选为商会党支部副书记。

  2021年,“青春”“创意”二词已然成为黄山新发展阶段的关键词,扶持青年、培育创意成为全市上下、各行各业不约而同的自觉追求,“创意黄山”成为这片文化厚土的又一张时代名片。

  在大学学习新闻专业的牛志伟敏锐地意识到,借助黄山市厚重的徽文化底蕴,应该把自己销售的产品赋予更多文化内涵。为此,他创意开发了“徽州有礼”系列产品,把徽文化元素,植入到黄山茶叶的包装中,具体来说就是把茶叶礼盒,做成书盒的形状,既方便客户使用,又宣传了徽文化。这款产品去年销售了55000多份,受到了市场的肯定。

  “斯财,不以敛财为财,以均为财;斯典,不以情念为念,以正为念。”如今徽商古训仍在我们年轻的新徽商身上传承发扬。牛志伟说。(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