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疫夫妻档:“在你身边,你在身边”

分享到:

西藏抗疫夫妻档:“在你身边,你在身边”

2022年08月23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西藏抗疫夫妻档:“在你身边,你在身边”
图为脱下防护服后,铁发慧额头上出现深深的勒痕。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中新网拉萨8月23日电 题:西藏抗疫夫妻档:“在你身边,你在身边”

  作者 龙小凤

  在民警车勇谋与妻子铁发慧温馨小家里的电视机旁,放着铁发慧送给车勇谋的30岁生日礼物,那是一个34cm*34cm的纪念相框,相框里是他们从相知、相恋、相爱的23张照片组合成的数字“30”,在相框最下面是铁发慧送给车勇谋爱的誓言——“在你身边,你在身边”。

图为铁发慧(左)和车勇谋(右)。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图为铁发慧(左)和车勇谋(右)。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8月7日,西藏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晚上11点,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开始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工作,车勇谋接到通知后立即投入到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医护人员也作为妻子,看着丈夫一个人奋斗的身影,铁发慧主动请缨参与支队的核酸筛查工作,铁发慧穿戴好防护服,把袖口紧了又紧,口罩鼻夹捏了又捏。

  深夜里,在两条长30米的核酸检测队伍尽头,一对夫妻身着防护服,不停重复着样本采集动作,借着头顶的白色灯光,在工作间隙,他们透过防护面屏,看向对方相视一笑,感受着双方带来的那股温暖力量。

  “我从未想过能与他并肩作战。”因为这次疫情,车勇谋和铁发慧站在了同一个岗位上。

  采集完样本,已是凌晨3点,车勇谋嘱咐妻子早点回家休息,自己要将核酸样本转运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

  “你一定要做好防护,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要大意,每做一件事都要消一次毒,你戴着眼镜,防护面屏一定要往下拉一点……”后面每一次转运核酸样本,妻子重复相同的提醒。

图为铁发慧(左)和核酸采样小组成员(右)一起工作。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图为铁发慧(左)和核酸采样小组成员(右)一起工作。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我转运完样本,准备回来了。”转运完核酸样本已是凌晨3点多,回单位前,车勇谋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报平安,这是两人从认识到现在一直保持的小习惯,无论多晚,铁发慧都会等着那一通平安电话。

  铁发慧看着丈夫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便申请加入了支队的核酸采样小组,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一方面为自己丈夫分忧,另一方面为战胜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开始时我也有点动摇要不要她加入核酸采样小组,但她任何时候都不想我一个人去干工作,时时刻刻都想替我分担。”车勇谋说道。在战疫关键时期,他有时候忙完抗疫物资发放工作,又接着加入核酸采样工作队伍,处理支队各项防疫工作。

  对于车勇谋和铁发慧而言,在特殊的时期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同样的“抗疫夫妻档”还有很多,支队民警马道春的妻子杨芳芳,曾经是广东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也在西藏疫情出现第一时间参与支队疫情防控工作;康布边境派出所民警四郎扎西的妻子巴桑卓嘎在西藏日喀则市康布乡卫生院工作,与自己的丈夫并肩战斗在一起;康布边境派出所民警张猛的妻子夏清平在亚东县乡村振兴局工作,疫情出现后也是第一时间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一起守护大家安全。

  一丝牵挂、一份守护、一份担当。面对疫情,大家都以不同的方式坚守在各自岗位,小家上阵护大家,用实际行动描绘出“最美夫妻”。(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