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小额诉讼受理费 本月起下调至10元

分享到:

北京法院小额诉讼受理费 本月起下调至10元

2022年09月08日 01: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请001号到立案窗口……”伴随着清脆的叫号声,黄先生赶紧整理了下手中的诉讼材料,走向北京西城法院立案大厅的立案登记台。

  “租的房子到期了,我也搬离了租赁的房屋,房东却说我对房屋的墙壁造成了损害,保证金迟迟没有返还给我,最近为这个事儿发愁,不得已只能来法院打官司。”作为一名在北京工作的90后,黄先生略带无奈地说。

  因黄先生起诉的金额不足1万元,且案情较为清晰简单,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情形,西城法院立案法官郑炳汝向其释明了诉前调解流程、小额诉讼程序,告知其按照北京法院关于小额诉讼程序2022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本案受理费仅需10元。黄先生当场表示希望直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并提交了起诉材料。郑炳汝审核材料后对该案予以登记立案,并将案卷材料标记为“小额案件”以提示审判法官。“我原来预估的诉讼成本是500余元左右,没想到打个官司才10块钱,刚好赶上了新规定,感觉还真不错。”黄先生由衷说道。

  解读:

  ●小额诉讼案件

  每件诉讼费仅收10元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8月11日发布《关于暂时降低小额诉讼案件受理费标准的通知》,要求自2022年9月1日起至国务院暂时调整适用《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相关规定结束之日止,全市法院受理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按件收取诉讼费,每件收费10元;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或者当事人申请撤诉的,收费标准降为0元。北京高院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成员、民二庭法官施舟骏介绍。9月1日,新规开始适用,黄先生的案件成为了全市首例诉讼受理费减免案件。

  据北京高院立案庭法官谷升介绍,小额诉讼程序是一种以救济较小权益为对象的简易快捷的诉讼程序。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65条的规定,符合以下条件的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1.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的民事案件;

  2.金钱给付案件;

  3.案件简单,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

  4.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

  另外,对于符合前述其他条件,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案件,当事人也可以协商一致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实行一审终审,即一审裁判文书一经做出即生效,能大大降低当事人参加诉讼程序所支出的时间、精力、费用等诉讼成本。

  ●小额诉讼程序更加简便快捷

  一般两个月内审结

  “此前,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受理费按照普通程序受理费减半收取。例如,标的额为5万元的民商事案件,如果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原来的案件受理费500余元且不区分调解或撤诉结案,现在则只需要10元,如果调解或撤诉则不收费,可以说很大程度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新规的实施为西城法院乃至全市法院扩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的广度和深度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切实让诉讼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北京西城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张晖说。

  此外,小额诉讼的程序在举证答辩、开庭宣判、文书制作、审理时限等方面相较于一般的简易程序案件更为简便快捷。小额诉讼案件的举证期限既可以由人民法院确定,也可以由当事人协商一致并经人民法院准许,但一般不超过七日。被告如果要求书面答辩的,人民法院可以在征得其同意的基础上合理确定答辩期间,但最长不得超过十五日。对于当事人到庭后表示不需要举证期限和答辩期间的,人民法院可立即开庭审理,可以一次开庭审结并且当庭宣判。裁判文书也可以简化,主要记载当事人基本信息、诉讼请求、裁判主文等内容。审理时限方面,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两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批准可以延长一个月。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