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的剔牙,这群古人类8-12万年前就会了

分享到:

你会的剔牙,这群古人类8-12万年前就会了

2022年09月0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你会的剔牙,这群古人类8-12万年前就会了
用于本次研究的一颗湖南道县福岩洞遗址出土、8-12万年前东亚最早现代人牙齿化石。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古人类什么时候开始进食植物类食物?何时出现延续至今的剔牙行为?又是怎么剔牙的?这些现代人演化过程中有意思的话题,不仅公众有浓厚兴趣,也是科学家们长期关注和持续研究的课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青年研究员吴妍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对湖南道县福岩洞遗址出土的、迄今所知东亚最早现代人(8-12万年前)的牙齿化石进行牙结石提取与分析,最新研究发现东亚最早现代人植物类食物的直接证据,并发现当时的古人类就已经有了剔牙行为。这项重要研究发现的成果论文,已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植物科学前沿》发表。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青年研究员吴妍展示介绍该所保存用于研究的化石样本。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青年研究员吴妍展示介绍该所保存用于研究的化石样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吴妍青年研究员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解人类的食物来源是揭示现代人起源和演化的关键一环。人类演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人们获得和消费各种食物的能力。如今,作为人类起源和演化关键区域的东亚,学界对早期现代人的食物来源知之甚少,尤其是植物类食物。

湖南道县福岩洞8-12万年前古人类的牙结石。 吴妍 供图
湖南道县福岩洞8-12万年前古人类的牙结石。 吴妍 供图

  她介绍说,本次福岩洞遗址古人类牙齿化石及牙结石研究中,研究团队利用先进科研设备和技术手段,在牙结石中发现包含橡子、块根块茎等多种植物淀粉粒。这一发现首次提供了东亚早期现代人对富含碳水化合物植物资源消费的直接证据,反映了早期现代人的生存策略及其对环境的适应。

湖南道县福岩洞8-12万年前古人类剔牙行为的遗存痕迹。 吴妍 供图
湖南道县福岩洞8-12万年前古人类剔牙行为的遗存痕迹。 吴妍 供图

  同时,研究团队还在牙结石内发现了来自针叶植物具缘纹孔的管胞和牙齿上观察到许多细小且平行的划痕。这与之前学者报道过的西班牙4.9万年前尼安德特人牙结石中的植物残存及划痕一致,表明福岩洞道县人与尼安德特人都同样习惯用松柏类摩擦牙齿,但前者比后者要早数万年。“这一发现揭示了东亚早期现代人就已存在可能的剔牙行为。”吴妍说。(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