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6.8级地震:地震后的特殊中秋节

分享到: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地震后的特殊中秋节

2022年09月1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地震后的特殊中秋节
孩子们通过手机视频与在地震灾区的妈妈联系。 秦寿湘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记者 刘忠俊)10日,四川泸定县得妥镇南头村,地震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四川德阳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将收到的月饼送给村民和孩子们,让他们在地震后的中秋节能吃上月饼。

  当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全体消防员们来说,这个中秋节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甘孜州泸定县和临近的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地震发生后,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总队指令,迅速调集了88名消防员赶赴震区开展救援工作。

消防员将月饼悄悄放在孩子们的床前。 张文 摄
消防员将月饼悄悄放在孩子们的床前。 张文 摄

  “咚、咚、咚”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工后方组干部敲开了消防女干部张文家的门,“妈妈,妈妈,妈妈回来了。”张文2岁的儿子激动地打开门,门外不是妈妈,而是妈妈的同事,孩子的突然伤心落泪了。“孩子,妈妈很快就回来了。”这是妈妈战友的爱人这些天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离泸定地震已过去5天,接到集结命令的张文来不及多想,匆匆将孩子交给战友爱人,登上了前往地震震区的救援车辆,抵达震区后才给远在成都的老公打了一电话。由于成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警察的张文老公一直在防疫一线战斗。“学校停课,2个孩子怎么办?”成为摆在2人间最大的难题,地震来袭,2人都各自坚守在岗位,而孩子只有自己守在家中,只能交给战友的爱人帮忙照看。“说不想,不担心,肯定是假的。”但作为支队应急宣传小组组长的张文还是选择了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因为那是她的职责。

临时安置点消防员给村民和孩子送上中秋月饼。 张文 摄
临时安置点消防员给村民和孩子送上中秋月饼。 张文 摄

  自古忠孝两难全,于孩子而言,张文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政工后方工作组带上中秋月饼和水果专程看望支队留在家里的孩子们,打通远在震区一线张文的手机视频时,她正在忙着整理战友们所拍摄的素材。“妈妈,妈妈,我们好想你!”看到视频中的妈妈,儿子和女儿一下子开心起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了?”“妈妈很快就回来了。”面对女儿和儿子的问题,张文不敢轻易回答,只能默默地流泪。“妈妈,你那里危不危险啊,一定要注意安全。”懂事的女儿嘱咐妈妈。

  离开张文家,后方政工组又带上中秋月饼去了其他救援人员的家,看望慰问救援人员家属,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送上支队党委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详细了解了家属们的生活、工作和健康状况,询问他们是否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在救灾一线的争分夺秒、全力日赴,家人期盼他们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