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减重手术例数一年增三成 专家:男女长胖原因存较大差异

分享到:

粤减重手术例数一年增三成 专家:男女长胖原因存较大差异

2022年09月17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粤减重手术例数一年增三成专家:男女长胖原因存较大差异
王存川教授正在做精准袖状胃手术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17日电 (蔡敏婕 张灿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存川17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会议期间称,2021年,广东省减重手术例数较2020年增长了30%。通过建立数据库后分析发现,男女长胖原因存在较大差异,男性发胖与爱喝酒、爱吃宵夜、常熬夜有很大关系,女性则偏爱零食、甜饮料,特别是奶茶。

  肥胖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朱晒红在会上通过视频表示,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的特点是“低BMI+中央型肥胖”。他表示,中国存在大量轻度肥胖(BMI:27.5至32.5)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病程久,合并各类代谢性疾病多;相同BMI条件下会有更多的内脏脂肪堆积,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更高的腰围,也预示有更高的心血管病风险。

  王存川称,东西方的饮食结构不同,肥胖的特色也不同。“我们东方人更多的是腹型肥胖,就是‘大肚子’比较多。腹型肥胖对身体代谢的影响比较大,很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而且手术的困难都要高很多,因为腹腔的手术空间,被都脂肪塞满了。”王存川说,在同样的体重指数下,由于东方人腹部性肥胖多,更容易发生代谢性疾病,东方人手术适应症的切点选择与西方不一样。

  “如何提高随访率,是目前全球减重领域遇到的棘手问题。之前我们主要依靠非智能化工具,如excel表格,人为录入信息,但随着减重案例增多,很快就出现录入输出困难、容易出错等问题。”王存川说,去年,经过中国几大权威减重中心共同探讨,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的主导下成立了“中国肥胖代谢外科数据库”,并已正式使用,已有近100家减重中心加盟该数据库。

  通过分析数据,可以直观了解个案管理师的复查率、随访率,减重患者的体重达标率及并发症发生率等,针对患者的阳性指标进行提前预警处理,随时追踪监督患者的术后减重效果。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已录入4000余名患者信息,录入内容包括患者生活习惯、术前检查、手术情况、术后随访等。数据显示,在年龄发布上,女性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至45岁之间,男性18岁至30岁的患者居多。自减重中心成立以来,接受减重手术年龄最大的患者是78岁,年龄最小的为8岁。肥胖程度方面,70%的女性患者达到中重度肥胖即寻求减重手术帮助,80%男性患者达到重度肥胖后,最后才选择外科手术方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主任董志勇说:“这些胖友在接受减重手术前都尝试过不同的减肥方法,有40%的人去过专业的减肥训练营,短期内也取得很好的瘦身效果,但一离开训练营,没有专业营养师及教官严格管理,很快体重又反弹。此外,代餐、针灸、按摩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减肥方式,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被动式减肥,都想躺着瘦,结果,越减越胖,还伴有多种代谢疾病,最后只能接受减重手术。”(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