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路丙辉:燃灯传薪三十载 思政教育“引路人”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风采|路丙辉:燃灯传薪三十载 思政教育“引路人”

2022年10月01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路丙辉:燃灯传薪三十载 思政教育“引路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0月1日电 题:路丙辉:燃灯传薪三十载思政教育“引路人”

  记者张俊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从未改变的初心。路丙辉坚守思政课讲台30年,甘当“燃灯者”,为10000余名学生指引人生方向。

  30年前,路丙辉还是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大三学生,在全国百名优秀德育工作者钱广荣的《人生哲理》课堂上,他第一次感受到思想价值和德行修养对于学生的重要性。

路丙辉老师在给学生们授课。 安徽师范大学供图
路丙辉老师在给学生们授课。 安徽师范大学供图

  怀着这样的认知,路丙辉在学校里创办了学生社团“德育研究会”,倡导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一起探索精神空间和传统文化中的“道”与“德”,并且在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专职思政课教师。

  “思政课最重要就是讲课要贴近学生成长的需要。”路丙辉延用当年钱老师教导自己时用的“师生问答”形式,创办了“丙辉漫谈”活动,对学生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答疑解惑,通过温度的对话让学生在个人成长中感受到温暖。

  路丙辉有收集学生问题的习惯,他把每次“丙辉漫谈”现场学生提问的小纸条贴成了一本本厚厚的《问题书》。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大学的价值在哪里?我为什么要做更好地自己?当他反复看到这些曾经也困扰过自己的问题时,更坚定了他要把“丙辉漫谈”办下去的决心。

  30年,路丙辉共举办“丙辉漫谈”351场,1万多条学生问题得到交流和疏解。为了方便学生敞开心扉,近年来,路丙辉先后开发了网络版和手机版“丙辉漫谈”,累计回答学生问题70余万字。像“爱是需要鼓励的”、“人生道路的长短是由一个人对现实超越的程度决定的”这样的“丙辉语录”也在校园里口口相传。

  “社会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生动的思政课。”今年暑期,路丙辉不顾身体不适,又一次跟着学生来到亳州市涡阳县程大村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场。这是他连续25年深入实践一线开展思政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只有短短两周,却是让学生融入乡土、体悟国情的珍贵时机,学生们在等我,我不能缺席他们思想成长的关键一环。”路丙辉说。

  面对有的学生反映的意志力薄弱问题,他连续18年举办“青春毅行”活动,先后带领400余人次徒步到巢湖、九华山、南京等地,总里程达3000多公里。一路同行的徒步观摩不仅是对学生意志品质的磨炼,更是思想道德上的升华。

  “生活要有情趣,学习要有进步,工作要有成绩,为人要有爱心,一生要有作为。”从教三十余载,路丙辉身体力行,带领身边的同事们,与学生做好朋友,抓住每一个与学生同行的机会,陪伴他们一起走过思想成长的关键时刻,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