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掀起“孝德风”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亮相英国牛津大学

分享到:

重阳节掀起“孝德风”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亮相英国牛津大学

2022年10月05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阳节掀起“孝德风”孝德文化摄影作品亮相英国牛津大学
中国学者(右)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华孝德文化 罗智垚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5日电(项菁)英国当地时间10月4日,以“上孝之地·‘虞’你共富”为主题的“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走进英国牛津大学圣休学院中国中心,66幅蕴含“孝”元素的摄影作品精彩亮相,中国留学生和国际友人驻足欣赏、沉浸其间,感受光影之间流露的“孝德风”“中国风”。

  当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重阳节又称老年节,历来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特殊的日子里,弘扬孝德文化、提倡尊老孝老具有特殊意义。

  从“虞舜孝感动天”的历史典故,到新时代的“真善美”,孝德文化一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基因”。特别是在“中国孝德文化之乡”绍兴上虞,如今已是全国孝史资料、孝址遗迹分布最密集、最广泛、最突出的地区之一。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在英国牛津大学展出 张倩 摄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在英国牛津大学展出 张倩 摄

  为深挖孝德文化新内涵,今年7月,多名中国摄影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十余名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走进上虞,走访中华孝德园、中国孝德文化馆、上虞乡贤馆、曹娥庙以及城市阳台、白马湖、“女儿红”酒厂等地,带着镜头“采风”上虞地域特色,零距离“触摸”孝德文化。

  在其创作拍摄之下,孝德文化故事、人文和自然景观跃然“图”上。“无声的语言”——摄影为弘扬孝德文化提供了崭新载体。

  现场,牛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邀请外国友人前往观展,学联文体部罗智垚、宁思睿作为讲解员,为外国友人讲解中华孝德文化。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现场 张倩 摄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现场 张倩 摄

  在这场汇聚文化与光影的艺术盛宴中,云集了不少“摄影大咖”的作品。如大型摄影专题《希望工程》作者、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解海龙关注到中华孝德园标志性建筑“象耕鸟耘”,这张摄影作品中,蓝天与绿色相映,建筑显得古朴厚重;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占崑在上虞乡贤馆拍摄了一位母亲带女儿参观壁画,壁画里有虞舜、曹娥等历代名人。

  除了将镜头对准静态的孝德建筑,从上述摄影作品可见,孝德文化已被“活态”传承。

  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张兆增的一张摄影作品聚焦本地舞蹈团成员,系6位女子正在排练“孝德”主题舞蹈;中华文明摄影家联盟秘书长、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郭建设的其中一张摄影作品,则是一群小学生正在演绎情景诗朗诵《孝德的回想》。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吸引外国友人 罗智垚 摄
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吸引外国友人 罗智垚 摄

  66幅摄影作品里,还有不少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学子的佳作,如香港青年邱平章拍摄了春晖中学的先贤像,澳门青年张子键拍摄了跨越古今的“曹娥像与航拍机”,台湾青年吴穗玟拍摄了蓝天白云下的上虞曹娥庙。

  该展连续两次在海外高校展出,不仅有助于深化中国留学生、海外华侨、华裔青年等对孝德的共同思考,也能通过摄影这一“无国界语言”进一步促进孝德文化在国际上的交流,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辐射圈”。

  据悉,孝德文化摄影作品牛津大学展由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图片网、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西湖影像联盟主办,由牛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承办。(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