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入巢 引江济淮菜巢线庐江段顺利通水

分享到:

江水入巢 引江济淮菜巢线庐江段顺利通水

2022年10月13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水入巢引江济淮菜巢线庐江段顺利通水
图为航拍引江济淮工程菜巢线庐江段。 刘玉才 摄

  中新网合肥10月13日电(刘鸿鹤 王佳豪 王子闫)10月13日,历时四年的紧张建设,随着施工机械将最后一道“屏障”顺利破除,由中铁十局引江济淮项目部承建的引江济淮工程菜巢线庐江段顺利通水。

  “今天把围堰打开,长江水可以通过引江济巢段菜巢线往下游,对巢湖进行补水,改善巢湖和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中铁十局引江济淮项目总工程师刘绍云说,经过四年的紧张施工,先后顺利完成了G3合铜黄高速特大桥顺利通车、舒庐干渠渡槽及庐南分干渠渡槽顺利通水重要节点。下一步,项目部将再接再厉,为后续引江济淮河道早日通航继续努力。

长江水自南向北,经引江济巢段菜巢线往下游,对巢湖进行补水。 刘玉才 摄
长江水自南向北,经引江济巢段菜巢线往下游,对巢湖进行补水。 刘玉才 摄

  据介绍,引江济淮工程由长江下游上段引水,向淮河中游地区补水,是集供水、航运、生态等效益的一项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航道标准为Ⅲ级,双向通航。

  中铁十局C006-1标工程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菜巢线切岭段,桩号72+240~75+240,长3.0km,包括河道开挖、膨胀土治理、护坡、2座跨河桥及两岸管护道路、2座渡槽、1座跌水等。设计输水流量150m?/s,设计输水水位8.09m~8.22m,防洪水位15.31m~15.33m(20年一遇),设计河底高程3.58m~3.68m,河底宽45m~50m,输水河道等级为1级。

10月13日,施工人员将围堰打开,长江水流入引江济淮菜巢线水系。 刘玉才 摄
10月13日,施工人员将围堰打开,长江水流入引江济淮菜巢线水系。 刘玉才 摄

  据介绍,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总结形成了膨胀土河渠边坡水泥改性土换填施工工法、河渠边坡坡比质量控制方法等一系列新的工法工艺,大大提高了工效、节约了资源,并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奖项。

  引江济淮工程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该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也是辐射长江、润泽安徽、造福淮河、惠及河南的水资源配置战略工程,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改善的民生工程。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供水范围涵盖了安徽省13市和河南省2市,共55个区县,涉及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