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海及东南部遭遇强降雨 一乡镇打破多项历史极值

分享到:

广西沿海及东南部遭遇强降雨 一乡镇打破多项历史极值

2023年06月09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南宁6月9日电 (陈秋霞 翟李强)6月7日至9日,广西沿海及东南部降雨不断、雨势猛烈,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北海、玉林等市多地出现内涝。

  6月9日,因河水水位上涨,河水倒灌导致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多个村庄受灾,政府部门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救援。

6月9日,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受灾现场。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从来没见过这么高的水位。”受灾村镇村民万家杰说,9日16时左右,大水开始淹到他家,约一个小时后,水位就已涨至约一米。

  据广西气象部门统计,6月7日8时至9日8时,广西降雨量600毫米以上的有北海市铁山港、合浦2个县(区)的4个乡镇,最大为铁山港区兴港镇784.4毫米;400~600毫米有北海、玉林2个市的5个县(市、区)的11个乡镇。

  北海市为此次降雨过程的暴雨中心,其中铁山港区兴港镇3小时(9日1时至4时)雨量(272.3毫米)、24小时(8日5时至9日5时)雨量(614.7毫米)均打破北海市历史极值,6小时(8日22时至9日4时)雨量(440.5毫米)打破广西历史极值。

6月8日,广西北海市遭遇暴雨天气,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图为民众在积水路段行走。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气象部门介绍,造成广西沿海及东南部7日以来强降雨不断的“罪魁祸首”是季风低压。季风低压在广西沿海地区上空长时间维持和摆动,再加上低压环流东部和南部云系的对流比较活跃,对流云带长时间停留在同一个地方,因此造成了此次降雨集中、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天气过程。预计未来三天,季风低压仍将在广西沿海上空摆动,受其影响,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等市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局地雨势强、落区高度重叠。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9日介绍,受6月7日以来强降雨影响,钦江、大风江、白沙河等9条河流9个水文站已出现超警0.11米至2.59米的洪水。预计未来1至2天,北海、玉林、钦州及防城港等市部分中小河流将复涨,可能再次出现超警洪水。(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