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名作坊主用工业染料做卤鸭被批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4名作坊主用工业染料做卤鸭被批捕
2009年01月24日 13: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使用有毒的工业染料为酱鸭子添红色,使其看上去鲜泽、便于销售。昨日,张加林等4名重庆籍作坊主因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汉阳区检察院批捕。

  去年12月,本报接到汉阳一卤鸭制品加工作坊小工的举报后,对涉案作坊进行了暗访。随后,本报向工商部门反映,工商部门迅速查处了几家“黑作坊”。同月27日,张加林等4名作坊主被警方刑拘。

  据检方查实:去年9月、10月,张加林等4人租用汉阳五里墩檀李湾私房分别生产卤制酱鸭子。4人在明知非食用添加剂不能使用于食品加工的情况下,为降低成本使卤鸭子着色均匀,便于销售,使用一种非食用添加剂(红色粉末)对其生产的卤鸭子进行卤制着色,并将加工好的酱鸭子销售给菜市场的经营户。12月23日,汉阳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在武汉一家冷冻厂及4人的租住处,依法查获“毒鸭子”共计2549公斤。

  经鉴定,张加林等4人生产的卤鸭子中含有酸性橙,该酸性橙为工业合成染料,属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添加剂。

  据张加林等4人交待,他们原本使用人工合成色素“落日黄”在卤制品中作上色的原料,主要是增加红色,增加鸭子的新鲜感。正宗“落日黄”每瓶需40余元,而酸性橙每斤才8元,“我们知道非食品添加剂不能在卤制品中使用,但为了多赚钱,想着也不会出人命,便顾不上这么多了。”

  据了解,这伙人买进的白条鸭是每公斤8元,卤好后卖出去是每公斤16元,每个作坊每月销售近千公斤“染料卤鸭”。

  检方认为,张加林等4人违反食品管理法规,在生产的食品中故意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

  链 接

  《刑法》第144条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记者余皓通讯员张汉舟 付夏莲 实习生李无恙)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