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计划明年6月首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中新社记者 李宇凡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建设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我身旁的这个白色塔架目前已经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

  【解说】近日,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已基本完成前期土建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3年6月,主体塔架——勤务塔将完成搭建。

  【同期】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工程设备部副部长 葛立新

  目前我们的勤务塔一层已经吊装完毕,1号避雷塔一层也安装完成,二层正进行试拼。我们计划是在2023年的6月份完工。这个勤务塔主要是为了火箭和卫星在现场组装(提供)一个作业平台。工人在上面操作,进行设备调试。

  【解说】记者在施工现场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工程车辆穿梭往来,大型履带吊车在进行钢构件吊装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现场井然有序。

  【同期】中新社记者 李宇凡

  我身后的塔架就是由这些钢结构组件像搭积木一样,一件一件地组装上去。整个塔架完成后共82米,共有11层。

  【解说】葛立新介绍,整个勤务塔塔架由1000多个钢构件组成,目前正在进行第一层安装施工,安装工作形成经验后将加快速度,预计每10天可搭建完成一层。安装工程看上去简单实则施工要求十分精细复杂。

  【同期】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工程设备部副部长 葛立新

  在我们的安装过程中,精度要求是非常高的,水平和垂直度都是要满足规范要求。垂直度每一层要求是(误差)不超过正负3毫米。

  【解说】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于2022年7月6日开工,计划在2023年底完成发射场技术区、发射区硬件设施建设,实现2024年6月30日首发。项目预算总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用地2000多亩。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揽国内外火箭发射业务,提供火箭发射服务,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商用火箭发射能力。

  【解说】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强在受访时表示,未来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成后,还将面向公众开放一系列的配套旅游服务。

  【同期】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郭强

  比如说以后我们商业航天发射场,它提供的旅游服务是非常广泛的。包括在火箭制造过程中的工业旅游。火箭的转场方面也能提供观光服务。同时,以后的火箭发射也能向公众提供近距离的,当然是安全距离之内的(观赏)服务。

  符宇群 林士杰 李宇凡 陈英清 海南文昌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