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台胞武汉乘游轮夜游长江 逛水上庙会寻别样年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农历正月十五中国传统元宵节到来之际,2023年“携手闹元宵共度汉味年”汉台同胞元宵联欢活动2月3日在武汉举行。当晚,40余名在汉台胞登上长江游轮,逛水上庙会、赏两岸风光,体验别样新春年俗。

  【解说】当日下午,台胞一行先后参观武汉江汉关博物馆及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在珍贵的史料和实物中感触近代以来武汉城市发展的变迁。

  【解说】就读于南开大学的台生洪慈远受朋友邀请第一次在武汉度过了春节假期,沿江林立的高楼和历史建筑以及城市中浓烈的节日氛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同期】南开大学台生 洪慈远

  因为这是我这是第一次来武汉嘛,那也是第一次在武汉这样搭船,然后欣赏长江的美景,欣赏着我们的灯光。武汉灯光秀,然后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体验,同样的节日嘛,那月圆人团圆,大家同在一艘船上,也算是团圆了。

  【解说】夜幕降临,两江四岸被灯光点亮,楼宇桥梁闪烁霓虹光芒。台胞登上“长江荣耀”号游轮,开启水上庙会之旅。走进船舱,国风集市、皮影戏、猜灯谜、非遗展示……各类年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登上甲板,一幕幕绚丽多彩的画面在武汉两江四岸变幻,光影流转间营造出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

  【解说】在武汉生活10余年的台胞杨荏告诉记者,江面上过元宵节是一次独特的体验,热闹的过节氛围使得大家如家人们团聚在一起,这一趟确实不虚此行。

  【同期】台胞 杨荏

  大家都像一家人的这种感觉很热闹的氛围,其实很难得。尤其是武汉在这10年来,真的是非常的努力,建设得太棒了,真的太棒了!

  【解说】游轮行驶于江面上,长江大桥、黄鹤楼、龟山电视塔等武汉地标尽收眼底。看着眼前此景,在武汉创业的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触景生情,带领台青们登台献唱《外婆的澎湖湾》,熟悉的旋律响起,游客们慢慢向舞台聚拢,引起全场大合唱。

  【现场】

  【同期】台湾青年导演 薛颖穜

  我觉得整个在江面过这个元宵节,让我看到有一种自己的回到家乡的感觉,那我觉得每年在这边一起,我的这些朋友都非常的热情,把我当成一家人,那我就想到我台湾的那一家人,能够有机会赶快早日去团圆。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