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阳设计之都开街 老建筑“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现场

  【解说】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汉口历史风貌核心的三阳设计之都2月4日正式开街,数十栋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焕发新生”。

  【同期】武汉市民

  让我们看到以前的老武汉的本来面貌,然后把这一块,整个所有的文化能够传播,让我们觉得很开心。

  【同期】武汉市民

  以旧修旧的那种感觉,其实是很好保留了我们武汉最精髓的那一部分文化,然后这个我觉得是,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非常好的。

  【解说】建于20世纪初期的延庆里是老汉口现存较为完整的传统里份之一。改造后的老宅变成展厅或橱窗,迎来书店、咖啡店、时尚集合店的入驻。曾在延庆里生活十多年的武汉市民彭钢带着家人故地重游,感慨万千。

  【同期】武汉市民 彭钢

  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把我们老武汉的这个文化,通过这个展现出来,让我们更多的市民,都能了解我们老武汉,吸引更多的四海嘉宾友人来武汉参观,我觉得非常好。

  【解说】距离延庆里不远处的胜利大院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西式建筑。高坡度屋顶下,罗马柱、拱形门廊形成对称式布局,外墙厚实的砖石坚固如初。步入建筑内,木质挑空楼梯、斑驳的墙面被原状保留。如今,这里作为跨媒体艺术中心,主要承担设计展览、艺术公园功能。

  【解说】胜利大院项目负责人方维告诉记者,胜利大院以保留更新为设计理念,通过修旧如旧方式,让艺术和设计赋予历史建筑新的功能。

  【同期】胜利大院项目负责人 方维

  我们基本上把以前的历史都全部原状保留,而且我们也是通过做艺术计划,来保持原来的旧貌,一些后来新增的东西,我们采取做减法,但是保留的历史建筑,包括那个时代的一些设计的痕迹,当时那个时候的工艺,我们全部保留。

  【解说】三阳设计之都地处原汉口德租界,由一元路、中山大道、五福路、胜利街合围而成,保存有延庆里、胜利大院、武汉警察博物馆等大量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同时,这里也是武汉设计机构集中区域。建成集设计创意、时尚消费、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世界级创意城市引领区”,成为片区改造定位。

  【解说】2023年是武汉“城市更新年”,三阳设计之都则是城市更新行动的示范区。据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盛洪涛介绍,围绕“让城市更有历史感、文化味”的目标,武汉将激活更多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