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郑志威的“粮”策:在稻田里建“工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驾驶插秧机,到秧田里育秧,每个环节,亲力亲为,像照顾小孩一样去照顾秧苗。三月下旬,台湾青年郑志威在广西玉林市志威农业有限公司工厂化育秧基地里查看秧苗的培育情况。

  【同期】台湾青年 郑志威 我会每天都很细心地照顾它们,我每天都会过来巡水,如果哪边缺水的情况下,我都会去处理的。

  【解说】今年36岁的郑志威大学所学并非农业专业,到广西从事农业工作,其实是郑志威一家人的“集体创业”。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机部门组团到台湾参观后,盛情邀请郑家到广西开办育秧工厂。

  【解说】结合广西的水稻种植情况,郑志威一家以高品质的育秧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获得了越来越多水稻种植大户的青睐。现在每年都有新的种粮大户与公司合作,除玉林本地的客户外,还有来自广西南宁、来宾、北海和广东阳江、陆丰等地的种粮大户。

  【解说】郑志威表示,通过多年实践和改良,公司改变了秧苗传统的灌溉方法,他们现在使用的喷淋灌溉方式,比过去的传统灌溉方式节约用水九成左右。

  【同期】台湾青年 郑志威 主要是说一开始用水淹的情况下,它导致说来不及,因为我量大的时候来不及,它需要一片一片地没过来,我量大的情况下,到下面基本上它已经快“渴死”了。第二个是水不够,因为它这个量太大了,你用没过的水是你用喷洒的十几倍这样子,我们那时候快把鱼塘抽干了。

  【解说】郑志威表示,与台湾相比,广西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机会比较大。虽然贵港等广西粮食主产区也出现了类似的育秧工厂,但郑志威一家依靠成熟的育秧技术,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

  【解说】事业发展顺风顺水,让郑志威有了在玉林安家的想法。目前他已在玉林市区买了房子,今年过年后,妻子带着三个孩子来到玉林,他也结束海峡两岸来回奔波的生活。

  蒋雪林 陈沿佑 广西玉林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