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减负文明加分 贵州“合约食堂”掀办酒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被誉为“百节之乡”,各种节日很多。在过去,节日、婚丧嫁娶中农村滥办酒席成风,攀比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让干部群众很是头疼。近年来,为抵制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陋习,“合约食堂”陆续在黔东南州多地成立。

  【现场声】凉拌皮蛋、青椒肉丝。好,差不多了,有八个菜了……

  【解说】近日,在黔东南州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合约食堂里,村民吴光权女儿的出阁酒,正在热闹进行。自2022年9月该村“合约食堂”办起来后,村民都愿到这里来置办酒席,现有的场地,碗筷,桌椅齐全,干净又卫生。只需三五亲朋好友帮忙,便能承接下来,再也不用东拼西凑借物件,省心又省力。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村民 吴光权

  菜减下来了,节约了成本,也不铺张浪费,我很满意。

  【解说】记者了解到,黔东南州农村“合约食堂”主要由村“两委”牵头,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利用闲置学校、家祠、老村委办公楼、集体仓库等场所中闲置的地点集中创办。

  【解说】合约食堂开设之初,加禾村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以修订村规民约为契机,按照“四控四减”对村里的红白喜事操办进行统一规范,通过严禁操办升学宴,婚丧嫁娶严格“控制天数、桌数、菜数、礼金数”实现“减成本,减门类,减少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的目的,并将具体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中,鼓励村民自觉遵守。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支书 刘守武

  标准的是八个菜一个汤,四荤四素,任由你选。基本上都是一些我们农村特色菜。通过“四控四减”的方法,桌数控制了,菜谱控制了,还有礼金控制了,这些对于老百姓的开支,还是(能)节约下来。

  【解说】加禾村是贵州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目前,该村的“合约食堂”已先后承接了10余台酒席,有效推进了移风易俗,树立起乡村文明新风尚,获得当地民众的广泛认可。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第一书记 杨光平

  在最初的运行过程当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咱们通过党员带头,村干带头,执行“四控四减”这个制度,最终达到了一个很好的效果,老百姓是拍手欢迎。这样(大家)更加团结了,人心更齐了,对咱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还有提升咱们基层治理水平,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解说】据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统计,截至目前,全州16个县(市)共建有“合约食堂”408个,其中由村集体自主管理经营的占八成,每个“合约食堂”均明确专人管理。累计承办酒席8000余场,每桌规定价格一般在180元至280元之间,每场平均节约各项资金1万元以上。“合约食堂”的成立,把村民从“吃不完的酒席、送不完的礼金”中解放了出来,将更多精力和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指数上来,真正让人情减负,文明加分。

  蒲文思 彭云美 杨家孟 吴昌连 贵州剑河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