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汉光谷空轨项目:行驶平稳 宛如“低空飞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乘坐悬挂在半空中的列车是种什么感受?5月11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登上即将投入运营的商用城市“空轨”——“光谷光子号”,体验在列车里凌空“飞行”。

  【解说】空轨,全称为“悬挂式单轨”,是一种中低运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城市交通新制式。其列车悬挂在单型轨道下方,将地面交通移至空中,具有占地少、造价低、转弯半径小等特点,同时兼具观光功能,乘客可在车内观看沿线城市风貌。

  【同期】铁四院光谷空轨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 王洪刚

  它是一条旅游线,然后重点是将我们这个光谷生态大走廊,完美的呈现给大家,体现一个生态,绿色的一个展现。

  【解说】当日上午10时,记者从高新大道站进入空轨乘车区,进站闸机与安检门有机结合,具备金属探测、体温检测、票卡处理等功能。乘坐电梯抵达站厅3楼,两节充满科技感的银蓝色列车停靠在站台边。

  【解说】列车顶部,四组行车轮如巨手般将车厢牢牢擒住、嵌入上方轨道中。步入车厢,不同于常见的地铁、轻轨,空轨车厢地板设置了透明式观景窗,全车拥有270°观景功能。除常见的双排对向座椅外,车内还设有面向窗外的光景吧台,可为乘客带来美妙乘车体验。

  【同期】中铁十一局光谷空轨项目经理 钱康

  这个空轨可以在车辆上形成270度的无死角的观光,可以从空中俯视我们整个生态大走廊。

  【解说】随着车辆缓缓启动,远处可赏城市景观,低头可见车流穿梭,周边绿地、水道透过玻璃一闪而过,视线所及之处皆是美景。列车在空中悬挂,但乘坐其中几乎感受不到颠簸和摇晃感,即使遇到爬坡或转弯路段,也并无明显感觉。

  【解说】“光谷光子号”智能化程度高,具备全自动无人驾驶功能,车辆启动、停车、出库、入库、开关门及正线运行等均实现了全过程自动控制,无需人工操作,司乘人员只需随车应对突发情况。

  【同期】铁四院光谷空轨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 王洪刚

  我们这个项目在设计之初重点考虑的,首先就是安全性,然后就是舒适性。在整个的设计研发过程中,我们在包括车站,桥梁都是统一考虑这个问题的。在我们设计的规范允许范围之内是绝对可以保证安全的。

  【解说】据光谷交通第二项目部部长王双介绍,“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最高运行时速6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30分钟,初期采用2节编组,最多能容纳220余人。同时可在2—6节车厢之间灵活编组,适应不同客流运输需求。

  【同期】光谷交通第二项目部部长 王双

  全线设有6个站点,按照一站一景的特色进行实施,现在一共有10辆车,当然这个车辆还会根据后期的客流量进行调整。

  【解说】目前,光谷空轨正处于综合联调和试运行阶段,作为光谷生态大走廊配套设施,将串联起沿线旅游观光资源,打造“空中观景平台”。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