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乡村阿姨学英语迎大运:想对世界说“成都欢迎你”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音】

  【解说】6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14名乡村阿姨正大声朗诵英语。据了解,这群阿姨都是岷江村村民,她们的平均年龄45岁,最大年龄67岁。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将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举行,这场赛事不仅是拼搏的赛场,也成了当地居民链接世界的窗口。为了更好地服务来村旅游的海内外游客,打通“语言关”至关重要。2019年,岷江村第一堂自发的英语课开课,“老师”则是村里的大学生,她们几乎每周都会聚集在一起学习英语,四年来从未间断。

  55岁的“学生”杨冬华最初只认识26个英文字母,现在已经可以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对她而言最大的挑战是记忆力。因此,她为自己总结了一套谐音拼读法,帮助记忆。

  【同期】“学生” 杨冬华

  开头学,一会就忘,今天学,明天又忘,然后老师教一个,然后我们就教我们读的时候,我们就用简单的中文(谐音拼读),是我们能够理解的语言把它注明在下面,闲下来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笔记,然后又在手机(软件)上搜一搜。

  【解说】49岁的余晓凤在村中民宿工作,是课堂上最积极的“学生”之一。对她而言,学习英语不仅仅是掌握语言工具,也是挑战自我的过程。

  【同期】“学生” 余晓凤

  以前我是和(人)面对面讲话,我的脸都会红,现在学了英语过后,我自己感觉到我有了一种自信,可以简单地和大家说一句。

  【解说】课堂上负责英语教学的“老师”徐艳是岷江村社区专职工作者,曾就读英语教育专业,2020年开始义务兼职村里英语教学工作。为了能让阿姨们轻松学习英语,她也会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

  【同期】英语“老师” 徐艳

  我们的“学员”全部都是岷江村的村民,主要以我们的阿姨们、姐姐们为主,她们会抽出她们空闲的时间(来学习)。我的上课风格是喜欢互动式,喜欢幽默式的这种教学风格,所以我就会采取一些游戏或者是情景剧等等一系列的内容来给她们教授英语,我比较注重口语方面一个培养,所以她们也比较的喜欢这种在快乐中学(习),也可以学到她们喜欢的内容。

  【解说】为了帮助阿姨们能在成都大运会期间与海内外游客从容沟通,徐艳近期在课程上主要聚焦成都大运会赛事关键词等相关内容。如今还有一个多月大运会就要召开了,对此,阿姨们也充满期待。

  【同期】“学生” 余晓凤

  我希望到成都来参加大运会的外国选手,都能到我们这个美丽的岷江村来旅游一下,我们岷江村热烈地欢迎他们。然后如果说我们碰到他们的话,一定会跟他们问好,给他们介绍一下我们美丽的岷江村。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