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总量差距在扩大?国家发改委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美国增长2.1%,一些主要经济体还有增长1.9%的、有不到1%的,这个增速是用不变价计算的,能够相对客观、相对准确的反映一个经济体的增长。各国在做GDP总量核算的时候,用的都是本币现价计算的名义GDP,物价因素会在名义GDP规模核算中产生重要影响。去年美国高通胀,CPI、PPI同比分别增长8%、16.5%,而中国去年物价非常平稳,CPI、PPI分别上涨2%、4.1%。美国的高通胀大幅拉高了名义GDP规模,当然生活在高通胀水平之下,老百姓到底有没有获得感,相信本国的居民最有体会。

  赵辰昕还表示,GDP总量比较,还要将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GDP规模折算成美元计价,汇率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影响。为遏制国内高通胀,美联储2022年全年加息7次共4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利率升高造成其他货币兑美元被动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在做GDP总量规模折算的时候又产生一定幅度的缩减。(迟瀚宇 制作 吕慧乾)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