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针对“黑作坊”、网络直播营销、霸王条款等问题完善司法制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十件网络消费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陈宜芳表示,近年来,人民法院通过案件审理、制定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发布典型案例、推进社会共治等方式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

  在完善司法制度方面。2020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食品安全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对切断“黑作坊”食品经营链条、强化经营者标签标明义务等作出规定,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3月,发布《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对于网络直播营销、外卖餐饮等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作出规定,依法保护数字经济背景下消费者合法权益。2022年7月,发布《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完善扩大内需司法政策支撑体系、优化消费纠纷案件审理机制等举措,支持消费服务质量提升。2022年12月,发布《关于为促进消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依法规制霸王条款、预付式消费、新业态消费、快递服务、住房、个人信息保护等30条具体保障举措,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李佳励)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