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等人买蜜到组团销至全国 三代养蜂人的甜蜜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同期】

  【解说】每天来自辽宁省铁岭开原市的刘海军都要站在沈阳的直播基地中,在手机前勤恳地向各位“老铁”讲解蜂蜜的相关知识,并积极推广他们合作社出产的蜂蜜产品。雷打不动地定点直播加上真诚的讲解,让这个东北山沟里的蜂蜜产品畅销全国,最高时日销售额达到惊人的三十万元人民币左右。而有今天的这份成就却还要从刘海军的爷爷开始讲起。

  【解说】作为当时生产队的队长,刘海军的爷爷为了给果树传粉而养起了蜜蜂,并从此当上了蜂农,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也带动了当地不少乡里乡亲从事养蜂。随后刘海军的父亲也顺理成章的子承父业。而从小跟随父亲追花养蜂的刘海军起初却对养蜂十分抵触,年少时更是背井离乡四处打工。最终面对“骨感”的现实,他还是回到了老家,踏踏实实的跟随父亲继续养蜂。但是好景不长,刘海军家及老家养蜂人们的“甜蜜人生”却遇到了危机,思量再三,刘海军带领着家乡蜂农们开启了全新的模式,成立合作社,开启直播带货。

  【同期】刘氏养蜂合作社社长 刘海军

  当时蜂蜜的产量越来越多了,然后市场上假货比较多,对咱真蜂蜜冲击比较大,说销量没有,那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就想了一个办法,说的整合资源,把大家集合在一起,你才有说服力,才有渠道,才有市场。

  【解说】其实刘海军直播卖蜜纯属偶然,起初他的目标是传统的电商平台,在短视频平台则是他分享蜂场日常的个人账号。但是随着帐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询问蜂蜜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刘海军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贩售蜂蜜。如今回想起如何在短视频平台上成功带货,刘海军认为,建立和客户之间的信任是最为重要的。

  【同期】刘氏养蜂合作社社长 刘海军

  大家一看到(蜂场)特别喜欢感兴趣,就是这个特别真实么。他就问咱这个蜂蜜怎么卖的,这样我突发奇想,是不是也可以在短视频平台来销售咱们家的蜂蜜。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大山里的蜂蜜直接到他的手中。这样一是价格,第二是纯度,这样咱们销量越来越大。

  【解说】回顾自家三代养蜂人的经历,刘海军坦言,别看蜂农们常常生活在乡野田间与世隔绝,但他们却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时代的变化。

  【同期】刘氏养蜂合作社社长 刘海军

  爷爷那时候销售是靠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因为爷爷一直做纯蜂蜜,十里八村都传开了,所以说产量那个时候也比较少,这样呢不够卖不用出去走。从我父亲这一代就开始丰盛了,鼎盛时期产蜜量特别大了,这个信息和技术,交通都非常方便便利。到我这一代,养蜂合作社成立了,这样规模产量更上了几个台阶。这个时候我要考虑到把他们这个蜂蜜销售出去,我就想到了一个线上和线下直播带货结合。这样把咱们合作社的蜂蜜都销售出来,让农民真正都能赚到钱。

  【解说】从坐在家里等着客户上门,到走南闯北到处采蜜,再到如今的开合作社直播售货,挣钱的同时与天南海北的顾客建立起信任之桥。刘氏蜂蜜的甜不仅仅是刘海军三代人的“甜蜜”,更是合作社蜂农们的“甜蜜”。自合作社成立之后,成员们的收入从平均每年5万人民币元左右,至今已翻了两到三倍。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