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养老“北京模式”北京首家培疗机构转型普惠养老示范项目亮相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7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27日,北京市首个培疗机构转型普惠养老的示范项目“北京康养·颐寿嘉园”正式开业。这是北京积极探索培训疗养机构转型普惠养老项目改革的第一步。

  【解说】近期中国政府出台政策,明确鼓励支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所属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普惠型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国有经济对养老服务体系的支持能力。北京开始积极尝试利用存量国有资产改造提供养老服务。

  【同期】北京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有明

  在颐寿嘉园适老化改造过程当中,我们充分利用了过去培疗机构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建筑特色,在原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我们采取的是精细化、加固化、适老化的改造。这样既提高了效率,也充分的降低了成本。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常住老年人口超465万的北京,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但养老床位只有10万多张,供需缺口较大。北京首批6个转型项目启动后,预计可提供1300张床位。

  【同期】北京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有明

  这个项目自开业以来,接受的预定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

  【解说】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京培训疗养机构改造后可新增普惠养老床位4890张,覆盖北京市7个区和河北省北戴河地区,将有效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

  【同期】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 徐志军

  项目的启动实施,让首都机构养老服务得到了有效补充,也将有效疏解首都核心区域的养老资源压力,助力首都核心区域的职住平衡,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养老民生工程。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按照北京市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的四星标准设计打造,可以为自理、半自理、失能、认知障碍长者提供22项养老服务。

  【同期】北京康养·颐寿嘉园副院长 杨博

  我们三号乐智楼专门照顾认知失智的长者。比如说一层它做了这种怀旧疗法,包括走廊也会放一些老旧报纸,然后还有我们有一个回忆角,放一些老物件。而且我们在园区专门为认知失智的长者设置了一个疗愈花园,让长者能够在这种视觉、嗅觉上面去给他进行改善提升,增加他情绪的平稳。

  【解说】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以点带面”带动培训疗养机构转型普惠养老全面提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样板”,打造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北京模式”。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葛成】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