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作战不再艰难,中国男子网球开启“赢之路”

分享到:

海外作战不再艰难,中国男子网球开启“赢之路”

2022年08月09日 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时间8月8日,中国男子网球这一天迎来夺冠日。在ATP挑战赛美国列克星敦站,中国17岁小将商竣程击败戈麦斯,捧起职业生涯第一座ATP挑战赛冠军奖杯。在ATP挑战赛意大利科尔德农站,张之臻获得职业生涯第三座,也是首个海外挑战赛桂冠。新赛季以来,在吴易昺连夺三站挑战赛冠军的激励下,商竣程和张之臻也各自闯出了自己的“赢之路”。

  海外作战不再艰难

  在这个中国男网的夺冠日之前,25岁的张之臻和17岁的商竣程各自征战在职业网坛版图的不同角落。随着他们各自在海外拥有了训练和康复的落脚点,也获得了连续在国外作战的能力。

  商竣程以美国为训练基地,在包括父亲商毅在内的团队陪伴下,进行训练、康复和参赛。在本次ATP挑战赛列克星敦站决赛,商竣程两盘击败对手,但自己此前拉伤了侧腹肌,比赛过程充满艰辛。“今天的比赛其实并不简单,因为对手刚刚已经拿了一站挑战赛的冠军,信心也比较足。”商竣程赛后介绍,“对双方来说,这场比赛都是特别艰难,因为两个人的体能基本上都耗尽了。我觉得今天发挥比较好的地方是非常冷静,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还能够集中注意力,比之前更知道要做什么。”

  和商竣程相似,张之臻参加的ATP挑战赛意大利科尔德农站,距离他在克罗地亚小岛上柳比西奇网球训练基地很近。这也帮助他在海外作战期间保持较好的体能和状态。在决赛中,张之臻在首盘2比6失利的情况下,在第二盘咬住比分,拿下抢七局扳平盘分。此后,张之臻的体能占据了上风,以6比3拿下最终的胜利。这也是张之臻职业生涯第一次在海外拿下挑战赛冠军,意义非凡。

  连续作战各自成长

  2022赛季是三位中国男网选手职业生涯进步最快的一个赛季。商竣程拿下个人第一个挑战赛冠军;张之臻和吴易昺各自从状态低谷中走出,凭借海外作战的一次次胜利,顺利锁定了出战美网资格赛的资格。商竣程还以自己的表现,赢得前世界第一里奥斯的青睐。

  列克星敦站的胜利,让小商创造了多项网坛新纪录。商竣程成为首位在ATP挑战赛夺冠的05后球员,现役第9年轻的ATP挑战赛冠军球员。在收获了80积分之后,商竣程最新一期排名提升到第241位,他成为TOP500选手中唯一年龄低于18岁的球员,TOP250选手中唯一年龄小于19岁的球员。

  对于小商这样刚刚从青少年赛场转型的球员来说,ATP挑战赛每一场比赛都是挑战,也是机遇。商竣程幸运地得到前世界第一球员里奥斯的青睐。据悉,小商曾经私下表示,自己最欣赏的球员之一就是里奥斯。如今这位智利前世界第一也表示,最看好小商的潜质,为此他已经来到美国,开始下场指导商竣程。

  在张之臻这边,在收获了海外首个ATP挑战赛冠军后,他的世界排名来到了161位,重新成为中国男网排名最高的球员。正在美国备战美网资格赛的吴易昺,也在微博给两位夺冠选手点赞加油。三位球员在海外的训练和比赛模式,有望将中国男网的世界排名继续推升。

  目前,张之臻还没有自己的团队,但他在柳比西奇的训练基地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张之臻也表示,随着比赛成绩越来越好,相信自己配齐团队的那一天不会遥远。

  面临职业生涯新起点

  商竣程、吴易昺和张之臻已经在2022赛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看来,他们取得的成绩有望让三人迎来职业生涯的新篇章。

  对于商竣程来说,作为顶级青少年选手转型成为职业球员,需要挑战赛的磨炼和一位好教练的打磨。商竣程正在经历着这样的过程。谈到本周在列克星敦的比赛,小商表示自己在每场比赛都有收获。小商表示,近几天他和里奥斯的训练,帮助他在信心层面有了提升。“和里奥斯训练了几天,有很大的收获,最重要的是提升了自信心。他肯定了我的很多想法,包括一些技战术的运用。”

  吴易昺和张之臻接下来的职业生涯新篇章也许会在美网展开。此前,吴易昺连续赢下三站ATP挑战赛冠军,排名杀入世界前200位,也锁定了美网资格赛的资格。张之臻在欧洲参加挑战赛,同样取得巨大成功。目前,他的排名已经来到161位,达到中国男网的新高度。

  目前吴易昺已开始进行美网备战。美网对吴易昺也有着特殊的意义。2017年,吴易昺在美网青少年组男单决赛中击败阿克塞尔·盖勒夺冠。之后,他搭档许育修夺得男双冠军,成为历史第二位美网青少年的双冠王和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带着这座冠军奖杯,吴易昺登顶青少年世界第一。

  可惜,吴易昺转型职业球员后,出现了伤病等情况,状态回到低谷。2022赛季,吴易昺重整旗鼓,一举通过排名获得了回到美网打球的资格。展望接下来的美网资格赛,吴易昺放出豪言称:“美网是我青少年生涯结束的地方,现在有可能成为我展开职业生涯新篇章的地方。”祝福中国男网小将顺利展开各自的职业新篇章。

  文/本报记者 褚鹏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