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圣”林夕:若生在宋代,我要填完所有词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词圣”林夕:若生在宋代,我要填完所有词牌
2009年01月24日 11:3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想找到一位没有让林夕填过词的港台歌手,是相当有难度的事。林夕之于流行歌坛,就好比柳三变之于宋代婉约词。被称为“词圣”的林夕不只是情歌高手,2008年被全国大街小巷广为传唱的《北京欢迎你》,是林夕的又一个巅峰之作。二十多年来,两岸三地的流行乐坛,如果少了林夕这个名字,就好比一幅油画失去了最基础的色彩。在他被焦虑症困扰的时候,却是他最高产的时候,他如此多情而又多才,他调动人们的情绪如他驾驭文字一样信手拈来。

  人 物 简 介

  林夕,原名梁伟文,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大学文学院。林夕被誉为世界华人音乐界第一作词人,其歌词作品累计3000余首,获得奖项高达数百项,无人能出其右。他是王菲、陈奕迅、杨千嬅的御用词人。近几年风行大陆的词作有:王菲《红豆》、陈奕迅《爱情转移》、林宥嘉《病态》、方大同《歌手与模特儿》(香港乐坛新四小天王),且为唱红全国的北京奥运主题曲《北京欢迎你》填词。该词以浓厚的民族特色,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热情与开放,一咏三叹,使林夕成为2008年中国最火的作词人。

  透过歌词,林夕脱胎出一副总为苦情殚精竭虑的样貌。他隐身在歌星背后,清瘦单薄、烟不离手、少言寡语……他一直操着一把冰魄短刀,把情感切成细腻碎片,和衬了每一个寄情于歌的听众的内心。跳出歌词,林夕集结多年来的心灵随笔,成就一本《原来你非不快乐》。近日,林夕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创作时的阅读,谈处世时的老庄,谈疾病时的坚强,谈王菲淡出后的落寞……

  《道德经》永远带在身边

  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拨通了林夕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林夕声音稍显低沉,像他给王菲写的歌词那样带着含蓄的忧伤。《原来你非不快乐》里多处有他买书、读书的细节,于是,与林夕的对话从读书开始,从他散落在字里行间的老庄思想开始。他说:“我看书很杂,什么都看,但是有一些书,是我永远都带在身边的,关于老庄的书大概50本左右吧,我都略看过。有时候也看佛经,现在在看《华严经》。我在毕业之前读文学,看的主要是新诗和小说,那时候爱情小说流行,就看了很多。以后工作了,接触了很多关于马克·吐温的广告学的书,后来关心政治、经管,就看一些这类书,也是蛮有趣的。看书我是随性而起。我自己有兴趣,就会看得多,只要是流行的、成为话题的,我都会买回来看。我间接地认识到现在的人对什么感兴趣,我读书不光是为了工作,也为了解世界,或者了解我们社会的焦点在哪里。”

  一个习惯读书的人,在任何时候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读书时间。但对林夕这样平均一年写上百首歌词并经营着地产公司的人来说,读书的时间要怎样安排?听到记者这样的问题,他叹了口气。

  “哎……这真是我的痛处。写歌词的时候,有时候想不到什么,我就会翻一下书,随便翻一下,看有没有什么,也不是说找灵感,就是希望通过某几个字眼能想到一些什么。另外,写专栏的时候,我会预备很多书,一边打算这个礼拜写什么,一边看书。一般来讲,还是会在每天睡觉前,尽量用最少一个小时来看书,但书总是看不完的。我会找两方面的书来看一下,一方面的是和明星有关的;另外一方面,还是会看小说类的,在书榜上排在前面的书都会买来,比如李敖写的《北京法源寺》,形式很特别,包含了很多哲学、宗教的讨论,还有关于戊戌政变失败的,我特别喜欢,我会给书排个顺序,看完哪个后再看哪个,那样会比较有规律,去保持自己一直看,否则买那么多书回来光放着就浪费了。有时候,在想不到的情况下,书能帮我想到一些点子。”

  读苏东坡的诗词,是减压良方

  20年来,林夕共创作了3000多首歌词,一些词句,像唐宋诗词一般被歌迷们奉为经典。在林夕的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李白、苏东坡等诗词的热衷与熟稔,在中学三年级,他最喜欢“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现在,他更多喜欢苏的禅意,并说:“读苏东坡的生平及诗词,是减压的良方。”“和《道德经》不一样,这些不会经常带在身边,我从初中开始看唐诗宋词,觉得文字很漂亮,念起来铿锵,节奏感很好,画面很美,能够体会苏东坡的一些词,每次读都会有很不同的感受,能从诗词衍生出来一些想法。上学的时候学了很多他的代表作,我自己又有兴趣,我就去找他的作品来看。”林夕说,“要说对我歌词影响最大的,不是唐宋诗词,而是新诗,郑愁予啊,余光中啊,喜欢新诗的人都喜欢他们。受这些人的影响,是我刚开始写歌词的时候,写了很多歌词,风格像他们,后来也喜欢朦胧派诗人,北岛、顾城,如果真的说影响,还有不被太多人知道的九叶诗派,我觉得,他们能用白话的文字把情感写得那么准确、那么豪放,没有造作,很自然,又有深度,我看九叶诗派的时候还没有他们的诗集出版,我在大学图书馆里找的旧的杂志来看。”

  愿活在宋代,当个百无一用的书生

  文艺理论界认为,今天的流行音乐歌词好比唐诗宋词,是社会主流人群中最流行的文字,歌词是当下文字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词作者的地位就好比盛唐的诗人和宋代的词人。歌词的好坏是否能与诗歌有一样的衡量标准呢?

  “我觉得很多诗歌是好诗,但歌词如果跟不上音乐的感觉,听起来会怪怪的,能跟着音乐的旋律,才是好的歌词,我也不是所谓的文艺青年,但还是有些诗人的敏感,后来在写歌词的道路上慢慢成长的时候,也不太在乎那些文字,而是更在乎歌词的意境,歌词不能光是美文,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说,人人都认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好诗,它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意境却是语言所不能说出来的,这才是最好的文学作品,现在很多台湾的歌词,玩文字游戏玩得很过头,最后成了卖弄文字技巧,而不是真正地写歌词,我在慢慢地去做好。”

  如果做一种假设——让林夕生活在唐代或者宋代……

  “好啊!”林夕在电话那头高兴地说:“我买过一本书叫做《我愿生活在宋代》,挑了一些好的宋词来讲,看那个书真好,作为一个文人,生活在宋朝是很优越的,不用为商业元素而写作。如果我生活在唐宋,我的身份应该是……我肯定不会做官,可能还是一个很爱读书的人,百无一用是书生,会写诗词,要填完所有词牌,像生查子啊,中学的时候我也填过一些,呵呵,如果我在宋代生活,那真是太美妙了,那时候空气也比较好,天很蓝……”

  在书里,坚强是我用得最多的词

  8年前,媒体爆出著名词人林夕患焦虑症,但奇怪的是,之后的几年,他异乎寻常地高产,2001年一年,他创作了215首歌词。“坚强”、“佛”、“理财”、“快乐”、“老庄”是《原来你非不快乐》这本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儿,林夕淡然达观的生活态度隐藏在字里行间,但明显,是在经历了生活磨砺、起伏之后得来的淡然达观。“我不会回避,我在香港常常会公开说起,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需要面对,不能逃避,因为焦虑症是恶性循环,越不敢面对,越严重,可是对我人生观没有影响,我觉得那么难熬的事情我都熬过来了,没有什么事情值得我再放太多注意。在书里,我觉得坚强是我用得最多的词。有一点感受是关于我自己的,过去我常常会熬夜很晚,为了写好一首歌词,会投入很多,慢慢我才发现,我觉得一个人没有必要那么坚强,我们很多时候都是为了别人说的所谓目标,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人总是需要发泄,比如刘翔,每个人都对他抱有太大的希望,但是只拿坚强来衡量他,就没有太多的意义。”

  从《似是故人来》、《给自己的情书》、《红豆》……到《北京欢迎你》,从“情歌词圣”到举国欢唱,虽然他推崇老庄的思想,频频谈到“老三哲学”、谈“知难而退”,但在他的歌词里也能看到“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他曾经说“只是想让生命燃烧”,作品与思想的矛盾,在林夕身上也是存在着的么?“因为我刚才提到,我活在宋朝的话,我会去当一个百无一用的书生。如果你真抱有很高梦想,那就坚持自己,坚强地活下去,可是很多人是为了别人才去坚强。对,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是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可以不愿意付出,你的梦想也可以是成为大富翁,这与想让生命燃烧的想法并不矛盾。燃烧的目标不同,有的人去当志愿者,做慈善工作是一种燃烧,但有的人,只会不断刷卡。自己要控制好自己的价值观,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要不然,倒过来让你的梦想成为你的负担就不好了。”

  谈王菲,她快乐我也快乐

  林夕的名字出现时,总是和无数的天王、天后连在一起:邓丽君、张学友、张国荣、王菲、刘德华、陈奕迅、谭咏麟、林忆莲、陈慧琳……然而,在与他合作过的歌手之中,给王菲写的词被公认为已经超出了歌词的承载量,文字似乎已经融化为直撼人心的力量。他们默契合作多年,林夕成就了王菲,王菲也成就了林夕,而今,她退出歌坛,相夫教子,怅然若失的人,除了菲迷,还有林夕。“都是随缘,她能够寻找到自己的快乐,她快乐,我也快乐。曾经,不过分夸张地说,她退出,我感觉好像失掉了自己的半只手臂。有那样的缘分和她合作,让我有那么大的空间发挥,我也很幸运。现在呢,就是空间的转移吧,仍然和很多歌手合作,每个歌手都不一样,真是一言难尽,和王菲是默契,和很多歌手也都会有默契吧!”

  虽然戴着“词圣”的桂冠,但对林夕词作的质疑并不是没有,谈到此问题时,林夕说:“我无所谓,有时候他们的批评没有道理,是因为没有好好地深入了解我想写什么,但那个也是我的失败,因为我并没有准确地表达出来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有些东西不是他们的年龄能体会的,但我尽量检讨自己了,如果是没有道理我就不管,能讲道理就讲道理。” 本报记者 狄蕊红

  -关联阅读

  林夕歌词选摘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懂事之前,情动之后,长不过一天。留不住,算不出,流年。哪一年,让一生改变。 ——— 摘自《流年》

  我站在海角天涯,听见土壤萌芽,等待昙花再开,把芬芳留给年华。彼岸没有灯塔,我依然张望着,天黑刷白了头发,紧握着我火把。 ——— 摘自《彼岸华》

  风属于天的,我借来吹吹,却吹起人间烟火。天属于谁的,我借来欣赏,却看到你的轮廓。 ——— 摘自《百年孤寂》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么说出口,也不过是分手。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牵牵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 摘自《十年》

  何日再在,何地再醉,说今夜真暖。天分有缘,回忆不断,生命苦短。一种相思,两段苦恋。半生说没完,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想象你幽怨。 ——— 摘自《似是故人来》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我想你身不由己,每个念头有新的梦境,但愿你没忘记,我永远保护你,不管风雨的打击全心全意。——— 摘自《爱就一个字》

  -延伸阅读

  于江湖,笑而不傲

  ivan(中国台湾)

  如同作者说的,快乐有很多的近亲,开心、放怀、快活、狂喜、兴奋、喜悦,而快乐的天敌比近亲更多,这些天敌往往来自人性,简称为烦恼与痛苦,所以人们经常说及时行乐,以为如此就可以抛开天敌,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然而却忽略了真正快乐的源头其实是安乐,安乐是内心的一种状态……

  怎么做才能使内心安乐呢?简单地说,就是不要过于执着,所谓先灭苦,先破执,不固执地追求,不以坚强为手段拥有目标,心才没有牵挂,没有负担故无重,才能自由自在;因为太过于执着,因为太多不如己意、不顺遂的事情,所以就会有心事,这就是所谓的烦恼,因此就产生了不快乐的因素了……

  可以这么说,作者所提倡的快乐,以及这种内心的安乐,受到佛法以及道德经的影响甚大,透过内心的修炼,让心如流水,流到哪里是哪里,随自然环境而改变形状,心无所往而不假外求,与自然成为一体,不为拥有而拥有,内心的空间任我行,无须向天问,于江湖笑而不傲;我想大家都能够认同这种理想境界,但想要达到这种境界谈何容易!

  作者也自称为一个练习生,而如果这世界上大家都以追求这种境界为目标,那么这个社会也不会进步得这么快吧,虽说无欲则刚,然而无欲似乎也代表一团和气,换句话说,可能什么事都做不了,人们就是如此的矛盾吧……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