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吴邦国指出:物权法草案有三个问题仍要深入研究

2005年10月27日 20:01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表示,物权法是重要的基本法律,关系民众的切身利益和中国基本经济制度。归纳几次审议和社会反映的意见,在草案三个问题上还要深入研究。他并要求有关部门对各方面意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待条件成熟时再安排常委会会议审议。

  今天闭会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物权法草案进行了第四次审议。吴邦国在闭会讲话中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物权法的立法工作。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完成了起草工作并进行了初次审议。本届常委会进行了三次审议,每次审议后,根据各方面的意见,都对草案作了认真修改。物权法草案从研究起草到现在已历时十几年,期间除审议外,召开了上百次各种规模的座谈会。今年七月还将草案全文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吴邦国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和修改物权法草案过程中始终注意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体现对国家、集体和私有财产平等保护的原则。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尤其要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是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于中国实际,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确立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物权法律制度。我们要借鉴国外物权法律制度中对我有益的东西,但绝不能照抄照搬。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重点解决现实生活中迫切需要规范的问题。既要肯定实践的成果,又要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留下空间,妥善处理稳定性与变动性、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的关系,妥善处理物权法草案与其他法律的关系。

  吴邦国说,从几次审议、征求意见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大部分意见对目前物权法草案总体上是肯定的,同时也有不少不同意见。归纳审议和社会反映的意见,在有些问题上还要深入研究。一是,物权法如何准确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宪法规定的“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国家保护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二是,如何加大对国有资产的保护力度,切实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三是,如何全面准确反映中共的农村基本政策,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住宅使用权期限悬而未决 物权法四审过后将五审
·全国人大常委成员审议物权法草案 强调三个原则
·物权法草案广纳民众意见 住宅用地期满自动续
·物权法草案提交人大四审 七热点与民生息息相关
·人大法律委员会就物权法草案的五个问题作说明
·关乎民众切身利益 中国物权法草案第四次审议
··物权法草案修改今日作汇报 ·个税法修正草案二审
·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今听取物权法草案修改汇报
··修改物权法将遵循三原则 ·重点防止国有财产流失
  相关专题:人大审议物权法草案等法律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