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集中打击拖欠农民工薪资违法单位 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上海集中打击拖欠农民工薪资违法单位 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2022年01月27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集中打击拖欠农民工薪资违法单位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上海集中打击拖欠农民工薪资违法单位 。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1月27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7日发布消息称,去年11月以来,上海按照国家部署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累计检查用人单位3554户,涉及职工24.18万人。

  经查实,存在拖欠工资情况的用人单位953户,涉及职工1.82万人,其中农民工0.65万人。对此,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予以查处,集中打击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单位。

  近年来,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关心指导下,充分发挥上海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上海市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全力以赴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海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强化排查快处、加强督导推进、妥善应对舆情、形成了治欠合力。为实现欠薪治理关口前移,上海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除要求各区自查外,上海市人社局还成立督查组,赴黄浦、金山等区,以听取汇报、组织座谈、个案督办等形式开展实地核查,并通过向社会媒体及政府新媒体平台推送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有温度的执法”,主动曝光恶意欠薪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根治欠薪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上海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加大对侵害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2021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按期结案率达到100%。

  在查处中,向社会公布10家单位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对符合条件的30家单位,按照规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推送至各信用信息平台,由各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严重违法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16家单位,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根治欠薪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上海市人社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研究起草上海贯彻实施意见,下发查询欠薪单位金融账户等信息的文件,出台适用《条例》的行政执法指引,切实利用好《条例》赋予的法律资源。2021年,上海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实施实地督查,对市管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督查范围涵盖房建工程、交通工程、水务工程及绿化工程,并以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涉及316个工地。督查完成后,督查组及时反馈情况并督促整改,对发现的欠薪线索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2020年12月14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面接收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线索。岁末年初,上海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案件再次梳理、高位推动,全面加快分类核实处置。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海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共收到欠薪线索19650件,办结率与解决率均位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上海将在健全欠薪矛盾预警机制、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政府工程项目的工资支付监管、落实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水平。(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