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境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重庆境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2022年03月31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境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图为掘进开通现场。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31日电 (张旭)历经1600余天的奋战,重庆境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城开特长隧道31日迎来全线贯通,便利民众出行,并为重庆市城口县至开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城开高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城开特长隧道是城开高速控制性工程,全长约11.5千米,隧道两端分别位于城口县鸡鸣乡和开州区满月乡,是重庆境内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总投资超15亿元。隧道贯通后,隧道两端车程将由半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左右。

图为城开高速城开特长隧道。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城开高速城开特长隧道。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重庆市城口县地处陕西、四川、重庆三省市交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山高路远。城开高速的修建,将结束城口不通高速路的历史。

  “这是我们的希望之路。”36岁的城口县鸡鸣乡人曾云付说,家乡的交通条件越来越好,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这里的道地药材、茶叶等也卖得更好。城开高速开建后,很多人像他一样回来工作,打混凝土、搭架子、加工钢筋等,既赚了钱,又为家乡建设出力。

图为掘进的机械设备。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掘进的机械设备。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隧道穿越雪宝山,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极度复杂,集断层、破碎带、岩溶、瓦斯、岩爆、突水等多种不良地质为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城开高速B2合同段项目经理邓科介绍,建设过程中,在面临1337米埋深、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建设者通过不懈努力成功穿越了7条褶皱构造带、6条断层破碎带、22道煤层,克服了重重困难。

图为如火如荼的城开高速建设现场。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如火如荼的城开高速建设现场。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介绍,针对复杂的施工条件,项目大力推行“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采用有“穿山甲”之称的三臂凿岩台车重型装备,以前需要2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只需要4人,效率也提高了近一倍,且操作平台距掌子面超过18米,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

图为城开高速的一段。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城开高速的一段。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据悉,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段约50公里已于2021年底实现通车,目前谭家至城口县城段桥隧工程已进入密集贯通期,预计2022年底通至城口县城,届时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城开高速通达城口县城后,还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