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士建议瞄准RCEP红利 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分享到:

中外人士建议瞄准RCEP红利 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2022年08月22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外人士建议瞄准RCEP红利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图为论坛现场。 重庆市贸促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2日电 (记者 刘相琳)RCEP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22日在重庆举行,与会人士在论坛上建议,利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持续释放的红利,加快推进贸易方式转变,引导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机遇,推进区域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以“数字经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商务部、中国贸促会、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在华国际商协会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自贸区研究学者、企业高管等专业人士,解读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引导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机遇,用好RCEP持续释放的红利,谱写数字贸易合作发展新篇章。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表示,RCEP涵盖全球约30%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发展数字贸易优势独特、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重庆愿意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各成员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推进贸易方式转变,建立完善支持数字贸易发展的政策机制,努力营造和维护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搭建有益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机制平台,推进区域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RCEP涵盖货物贸易关税、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准入、自然人移动开放、中小企业合作等内容,这些都与广义上的数字贸易合作紧密相关,需要深入挖掘其中的合作潜力,为区域内国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李俊表示,RCEP生效实施将推动区域内海关程序简化和一致化、无纸化通关和无纸化贸易,将大幅提升区域内通关效率和贸易数字化水平。RCEP电子商务章节营造了区域内便利的、可信任的电子商务环境,有利于扩大区域线上消费和贸易规模,支持各国企业借助电子商务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李俊称,RCEP服务贸易章节在金融、电信和专业服务等领域做出了较大程度开放,且在6年后实现所有国家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承诺方式,较大提升了区域内国家服务贸易开放水平,为推动电信服务、数字文化、数字金融、专业服务、物流仓储、数字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合作带来了机遇。

  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玛友说,东南亚的数字经济主要由电子商务驱动,该地区有望在2030年发展成为价值1万亿美元级的数字经济体,其中部分归功于RCEP带来的潜在机遇。为改善地区数字贸易基础,RCEP的东盟成员国和中国之间已有互补举措在发挥作用。菲律宾是数字贸易增长最迅猛的市场之一,菲律宾已为区域数字贸易一体化做好了准备。菲律宾寄希望于RCEP在制造业、研发、金融服务、游戏开发、电子商务和信息技术业务流程外包等重要领域投资,为菲律宾经济注入活力。(完)

【编辑:左宇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