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在铜梁建成投用

分享到:

重庆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在铜梁建成投用

2022年08月22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8月22日电 (马佳欣 周振宇)记者22日从重庆铜梁区委获悉,重庆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在铜梁建成投用,该站集合“光伏、储能、充电、检测、换电”五大功能于一体,可实现清洁能源存储就地消纳、满足更多电动车主的用电需求,有利于缓解大功率充电对电网的冲击、便利车主绿色出行。

  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是国网铜梁供电公司与海辰储能科技公司联合开发建设的首个大型化学储能设备应用场景,也是铜梁区加速推进储能产业发展,打造重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的有益实践。

  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设置有大车位6个,小车位18个,安装有12台一机两枪,160千瓦直流充电桩,可同时为24辆车充电。该一体站除常规的城市供电系统以外,还安装铺设有光伏发电板等设施,由海辰储能提供的储能装置既可以有效储存光伏电能,又能利用电网充储电。该站的光伏区在日照充足情况下每天可发电3000千瓦时,可满足60台/次小型电车充电需求,若有富余电量,则可余电存储。按25年使用寿命测算,光伏总发电量约69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量226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880吨。储能区则配置了2套储能装置,每日在谷段、平段各充电一次,在尖段、峰段放电,实现电网负荷削峰填谷,缓解电网供电压力。

  “一体站采用海辰280安时电芯产品,每套柜机是215度电,内部集成了pcs(储能变流器)、温控、消防于一体,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组成不同容量的配置。目前,这套机组在工商业的运用是处于行业内比较先进的技术水平。该站在铜梁区的运用示范,为重庆地区光储充的运用作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蔡圣勤说。

  在“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内,10余个充电桩整齐排列,不少电动车主来到这里体验快速充电服务。“这里的充电桩功率是160个千瓦,我的车电池容量是86度电,从0充到80%的电量,只需要20多分钟,整个充电速度还是很快。”电动汽车车主周博说。

  国网铜梁供电公司总经理汤雪松介绍,“光储充检换”一体站是基于电网枢纽平台,以绿色清洁光伏电能为主,可以给电动车提供快速充电,解决日常续航问题,在为车主提供电池检测、电池更换,功能拓展后,还能通过一站式的服务,解决电动汽车在能源方面的难题。

  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铜梁区在“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过程中,大力引进的国内知名化学储能企业。该企业今年5月正式落户铜梁,计划投资130亿元在铜梁高新区建设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2024年前实现量产。

  据铜梁区经信委主任陈瑜介绍,目前铜梁区正在抓紧制定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配套产业政策,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致力于打造以海辰新能源为龙头的新型储能产业集群,积极开发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各类新型储能产品应用场景,合理利用低碳绿色能源,让储能产业服务于人民和社会,加快建设重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从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储能产业蓬勃发展。(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