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已经“总动员” 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机器人已经“总动员” 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3日 06: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机器人的“高光时刻”或许是这样的:模仿蝴蝶振翅、模仿人类起跳;代替人类完成分拣、搬运等重复性工作;通过深度学习,实时变换表情,与人类面对面聊天……

  8月21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圆满落幕。大会期间,现场完成成交额72亿元,直播观看2400万人次,还创造了130只机器人集体翻滚等世界纪录。

  据《“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25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未来,机器人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尽管公众开放日首日下着雨,仍有大量观众冒雨观看这场表演——130只戴着虎头帽的四足机器狗完成群控起舞,并挑战集体翻滚世界纪录。这些机器狗来自90后创业者王兴兴所在的宇树科技。从上大学开始,王兴兴就一直研究机器人。

  走进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的4万平方米空间,500多款机器人产品齐聚展厅,应用场景涵盖医疗、物流、农业、建筑、制造、矿山等多种类型。

  眼花缭乱的展品后是我国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金壮龙说,2021年我国机器人全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达36.6万台,比2015年增长了10倍,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覆盖了从零部件、整机到系统集成、检验检测全链条,在部分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在全球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我国将有72万台农业机器人在使用,但2016年才3.2万台。

  机器人应用边界加速拓展,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蓝海”。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覆盖汽车、电子、轻工60余个行业大类、160多个行业种类,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机器人如何更智能,是机器人大会上多位专家热议的话题。从研发到批量化生产,机器人完成从0到1的突破后,还需破解技术关、人才关。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肇雄表示,产业需聚焦前沿共性技术,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指出,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核心零部件进口依赖度仍然在七成以上,国产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相比世界先进水平仍落后5至10年。加快国产机器人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应用,增强我国机器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对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张立海发现,从医学跨到机器人学科,要突破一层“语言壁”。医学生做细胞生物学实验时理解快、动手能力强,但操纵机器人时,未必能立刻接受新的语言逻辑。

  事实上,基础知识的融合、实现人机的高效互动是整个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的研发瓶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员赵明国表示,迈进高速发展的智能时代,高校应该改变培养模式,包括课程设计、学科设置、科研比赛等,培养创新思维人才,为机器人领域做好人才储备。

  去年,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和多位专家到甘肃张掖给中小学生做免费科普,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另外,他也了解到,国内不少独角兽企业负责人都曾参与过各种科技大赛。在他看来,正是社会营造的崇尚科学的氛围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激励。

  机器人大会期间举行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备受关注,大赛的BCI脑控机器人比赛分成两个赛道,一是赛技术,二是赛动手,从多方面赛出“世界的最强大脑”。

  在清华大学教授高小榕看来,青少年组的比赛是做得最好的,把趣味性都加在一起了。

  实际上,多位参会专家都提到了人才培养给机器人产业带来的巨大输血潜力。《“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到,要加强机器人科技人才培养,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专业技术和复合型高端人才;支持举办各类机器人大赛;加大科普工作力度,提升青少年机器人科技素养。

  赵春江认为,“农业机器人不是农业的问题,也不单纯是工业问题。”未来要加强研发,强调多学科的结合,走协同创新研究发展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