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开发界江文旅资源“富矿” 打造国际级休闲生态旅游地

分享到:

黑龙江开发界江文旅资源“富矿” 打造国际级休闲生态旅游地

2022年10月11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哈尔滨10月11日电 (记者 王琳)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11日在哈尔滨召开走进“两江”调研成果介绍会议。该省着力开发利用黑龙江、乌苏里江的界江文化旅游资源“富矿”,将“两江”特色精品旅游带打造成国际级休闲与生态旅游胜地。

  中俄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以下简称“两江”)在黑龙江省境内总长度2600公里,黑龙江是世界第一大界江。“两江”沿途经该省7市(地)的14县(市、区),流域区位重要、生态优良、历史悠久、民俗特色鲜明。

  鉴于“两江”文旅资源的独特性、稀缺性、唯一性,黑龙江省政府参事调研组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沿江实地踏查,对“两江”文旅资源的潜力价值、开发路径和破解“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调查报告,在会上进行了介绍。

  报告介绍,“两江”文旅资源丰富独特,大小兴安岭沿江绵延、湿地河湖密布,拥有世界第一大界江、亚洲最大淡水界湖、中国东北“两极”、65处中国国家自然保护区、15个中国国家森林公园等地理和自然资源。

  此外,“两江”流域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世居“两江”沿岸,创造了中国北方渔猎文明及民族文化遗产。近现代以来,形成了淘金、驿路、抗联、垦荒、知青等中国北疆文化。

  报告提出六点建议:打造“两江”特色精品旅游带,因地制宜发展界江游、生态游、冰雪游、文化游、自驾游等;构建“两江”文化旅游一体化开发利用的机制;强化“两江”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支持;提升“两江”文化旅游的市场化水平,加快“两江”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两江”旅游知名度。(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