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综合效益显著

分享到: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综合效益显著

2022年10月12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奇迹中国天河筑梦】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综合效益显著
图为航拍丹江口水库 张畅 摄

  中新网湖北丹江口10月12日电 (武一力 赵姝 黄开印)位于湖北十堰丹江口市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自行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工程。记者12日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工程供水、防洪、生态、旅游等综合效益持续发挥。

  在供水方面,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至2022年10月1日,丹江口水库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北方供水518亿立方米,惠及沿线8500多万人。2021—2022年度已向北方供水85.5亿立方米,超计划完成年度供水任务。丹江口水库已成为京津冀豫4省市24座大中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

  在防洪方面,丹江口枢纽工程两度加高,大坝由原来162米升至176.6米。2021年10月10日,丹江口水库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0米,实现了枢纽防汛及水库蓄水双胜利。2021年汛期,共发生7次入库洪峰流量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最大流量24900立方米每秒,极大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图为航拍丹江口大坝 张畅 摄
图为航拍丹江口大坝 张畅 摄

  目前,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109项水质监测指标中,有106项达到国家I类水质标准,2015年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成为北方人民“优质水井”。为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近年来,十堰市严格执行“十年禁渔”政策,全面完成丹江口库区网箱清理工作,1543艘有证渔船全部上岸拆解处置,3080名渔民弃渔转产。

  围绕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和南水北调文化内核,丹江口水库风景名胜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等主题景点陆续建成,丰富了以武当山和汉江水为核心的十堰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