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举办 共论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

分享到:

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举办 共论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

2022年10月29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举办共论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
以“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9日在海口举办。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29日电(记者 王子谦)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9日在海口举办,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如何进一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国内外关注的重要议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夏德仁在特邀演讲中提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才能不断增强迈向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化解外在压力。从国内来看,要通过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现代化进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也增强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从国际来看,要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表示,中国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将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市场的持续扩大与升级将成为中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基础。当前,中国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强化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领域安全的能力建设,提升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还要努力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主旨演讲认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是党的二十大向世人发出中国坚定改革发展的重大信号。他认为,深化改革是最大的发展预期。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进程,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政府副省长王斌在致辞中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为国家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海南样本和海南方案,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利好、更多机遇,“海南自贸港的机遇在于海南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定位,在于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先行者优势,在于按照打造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基本要求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本次论坛将围绕“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结构转型与结构性改革”“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等专题论坛进行研讨,并举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题论坛和“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与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

  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自2018年以来,以“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已连续5次举办,围绕“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等议题邀请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