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车”搭配“智慧的路” 安徽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启动、转向、变道、刹车,“聪明的车”搭配“智慧的路”,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行过程流畅自然。近日,安徽省首条公开道路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在合肥市包河区进入常态化运行。

  【同期】 体验乘客 胡家乐

  体验自动驾驶的小巴车,最大的感触就是有一种定制化的出行体验,可以提前根据时间定制站点。

  【同期】自动驾驶公交线运营经理 陆妍琦

  它跟传统的公交车(比较)来说,就是它的守时率。我们现在这条路线上面运行的车辆,我们到站的时间都是非常准确的,我们在每个站点的上下车的时间或者停靠的时间都是通过系统核算出来的。其实它比公交车可能就是因为它是自动驾驶,更安全更舒适。

  【解说】据了解,这辆“聪明的车”内搭载了两块实时映射全息路况影像的智慧大屏。通过车身自带的传感器,路侧架设的无线通讯设备,车辆可高精度感知周围路况,也能够向乘客展示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环境识别情况。

  【同期】自动驾驶公交线运营经理 陆妍琦

  车内的两块大屏,一个是自动驾驶的显示屏,它可以显示车辆周边的情况,用于这辆车自己的判断,还有大家可以在这个屏幕上面看到车辆的速度以及是否使用自动驾驶。上面这块屏是我们通过VR的最新的设备建模出来实时道路的状况,乘客可以坐在车上看到实时的红绿灯的读秒数、车辆的位置,这些信息都是可以在上面看到的。

  【解说】据介绍,该公交线路双向里程15公里,共停靠6个站点,速度基本保持在每小时30公里左右,车厢可容纳10多位乘客。该项多场景全工况的自动驾驶应用,实现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协同的云”高效组合。

  【同期】自动驾驶公交线运营经理 陆妍琦

  由红绿灯杆上的路侧设备,和车里面的车侧设备进行联动,把所有的数据反馈到我们的运营管理平台,用运营管理平台进行分析,然后把一些相关的比较重要的,对车辆开车时候需要的数据都传输给车辆,让车辆做一些分析。

  【解说】陆妍婷介绍说,目前,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为沿线企业员工提供接驳服务,其他时间段面向市民提供体验服务,市民可通过小程序预约乘坐。运行一周以来,两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共接乘客300人次。

  【同期】自动驾驶公交线运营经理 陆妍琦

  我们想通过这条路线能够发展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另外一条线路,让大家都能够体验到自动驾驶。现在其实自动驾驶的应用已经很广泛了,包括我们的物流、港口。所以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民们可以在各个地方各个不一样的园区里面都能体验到自动驾驶。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